【网络中国节•春节】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大年初四说“诗词”

发布时间:2023-01-2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1月25日,癸卯正月初四。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的“羊日”,于是,世人又与“三羊开泰”相联系,成为吉祥的象征。

一年中,正月应该说是中国人表达情感最集中的时段,出门在外的人,在外工作的人,不管多远都会赶回家中团圆。

过完年,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后,家人也开始回到各自的工作地方和场所,所有人又开始忙碌而充满各种喜努哀乐的日常生活。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大门外墙上,有忻州著名诗人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经常有人会驻足诵读: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这是元好问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一首诗成为拷问人类情感的千古一问,被传诵不绝,只是在很长时间内,也只是在文人骚客中流传。后来,是因为电视剧被更多的人熟知,但是,很多人以为是琼瑶或者是金庸的作品,而不知道这只是一个16岁的年轻人有感而发的惊世之作。

诗词是人类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载体,数千年前,诗词就成为中国人培育修养,立身立命的重要途径。《论语·泰伯》中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意思是人的修养开始于学《诗》,自立于学礼,完成于学乐。

忻州这块土地上,从古至今也是一片诗词的热土。

班婕妤、慧远、元好问、白朴、王特起、萨都剌、党承志、傅山、李銮宣、徐继畬……而历史上留下咏诵忻州的著名诗人也是数不胜数。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几个展厅里都有关于诗词的典籍。

博物馆的“读书山房”里就陈设有《元遗山先生全集》《中州集》《雁门集》《桐城先生评点唐诗鼓吹》《国朝诗人征略》等几部关于诗词的重要典籍。

《元遗山先生诗文全集》和《中州集》对于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读书山房”是秀容书院原设机构,清光绪六年,秀容书院山长郝椿龄、忻州文化名人赵培元等应时任忻州知县的方戊昌之邀与其叔父方渊如重新修编《忻州直隶州志》,州誌完成后,因为还有余钱,就依照平定县张石舟先生原版,在光绪七年刊印了《元遗山先生诗文全集》和《中州集》。此举让忻州的学子能够欣赏到遗山先生的作品,也开忻州本土编印乡贤一代文宗元好问著作先河。这二套书的刻版今尚收藏于忻州北城门楼。《元遗山先生诗文全集》收录了遗山先生的诗词作品,《中州集》则是由遗山先生编定的金朝诗歌总集,共辑录251位作家人的2062首作品。能够收藏陈列此版本是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骄傲和财富。

《雁门集》是元代著名诗人、书画家萨都剌的作品集。萨都剌的祖上是西域人,萨都剌出生于雁门,就是现在的代县。萨都剌有虎卧龙跳之才,人称雁门才子。萨都剌一生留下了将近八百首诗词,在元代以至整个中国文学史中都是占有一定地位的诗人。《雁门集》最早的版本是元至正年间所刻,共八卷本,已失传。现存版本以清嘉庆12年萨龙光刻的14卷本收辑比较完备。这一套《雁门集》是凤凰出版社2015年按嘉庆12年刻本原大影印出版,为线装书爱好者提供了珍稀收藏版本。

《桐城先生评点唐诗鼓吹》是由元好问选辑,清代吴汝纶点评。

《国朝诗人征略》是清代诗人张维屏在嘉庆、道光年间所著的大型诗话汇编。分“初编”和“二编”,共收入清代诗人1200余家。其中收录有魏裔介、傅山等忻州名人。魏裔介曾任过忻州知州。

除“读书山房”所收藏陈设的关于诗词的典籍外,博物馆的“前贤遗珍”、“秀容弦歌”展厅也陈设有关于诗词的典籍和其它珍贵物品。

“秀容弦歌”展厅陈设着一幅由时任山西省政府秘书长宁绍武写给当时任西北教养院院长智镜如的书法作品。宁绍武和智镜如都是忻县中学的学生。他的书法以何绍基笔意为主。何昭基是清代书法大家、诗人,被誉为清代第一。何绍基晚年时因为眼睛出问题,书法以意为之,笔轻墨燥,常常是笔未至而意到。宁绍武这幅作品选的就是何绍基的《金陵杂说四十绝》里的内容。“沿河不见柳丝摇,步向青溪长板桥。丁字帘前犹仿佛,更谁闲话到南朝。”“薄游访古到江南,闻说天留妙相庵。”“秋海棠空僧去尽,池亭非复旧精蓝。”“相公怀抱海天宽,节院论文静不寒。席帽联翩群彦集,一时旧雨接新欢。”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以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为己任,展陈、研究、推广历史上忻州诗人作品自然义不容辞,同时,也能够以此启示和带动忻州的众多诗词爱好者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梁生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