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22   |  来源:山西晚报

春节假期来临,为防止部分违法犯罪分子打着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投资理财须提高警惕意识,购买保险产品请通过合法渠道,以切实维护您的经济权益。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

1.要在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购买保险产品,可登录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查询上述机构的合法资质。

2.在选购保险产品时,您有权要求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出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并可通过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验证执业证书的真实性,同时可致电保险公司全国客服电话核实所购买保险产品的真伪。

3.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和高息“理财”,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受“先返息”之类的诱饵。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具体权益应以合同条款为准。

4.建议投保人尽可能采取银行转账等非现金方式缴纳保费。通过银行汇款缴纳保费的,应注意核对保险公司银行账号。切勿随意将保费以现金方式交给销售人员。

5.保单回访出发点在于维护客户权益,从源头上控制销售风险。回访一般是在消费者购买产品后的犹豫期内,由保险公司统一的客服热线或者官方APP进行。保单回访时,消费者应积极配合、认真对待。

若投保人在犹豫期内没有接到过保险公司的回访,应引起警惕,主动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询问情况,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6.不与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受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不要让他人代替您在投保单上签名。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

重视保险保障功能,如有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擅自推荐或销售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属于违规行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或传销陷阱,请您务必高度警惕!若您发现涉嫌保险领域的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每个人都是自己“钱袋子”的第一责任人,请您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