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忻州市市场监管局调研督导代州黄酒高质量发展和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通讯员贾燕兵)为落实好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质量大会精神,1月11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鸿宾带队深入代县黄酒企业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督导代州黄酒高质量发展和食品安全工作。市局副处级干部姜东平,代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马亚楠,代县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办公室、质量科、抽检科负责人一同调研。代县农业农村局、经信局、综合检验中心和9家黄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近年来,振兴黄酒产业是忻州挖掘代州黄酒历史文化,发展特优农业、锻造杂粮产业发展长板的内在需求,是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布局。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酒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市委书记朱晓东曾指出,企业及相关部门要坚持品质第一、质量先行、重振品牌、造良心酒、做大黄酒产业。市长李建国要求,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紧抓实,保证黄酒产品质量安全。

任鸿宾在调研中详细了解黄酒产业发展现状,并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产品定位、过程质量管控、出厂检验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姜东平主持代州黄酒产业质量推进座谈会,抽检科负责人汇报了代州黄酒抽检和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体系飞行检查情况;四家黄酒企业负责人交流整改情况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专家从技术标准角度分析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马亚楠介绍了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整改整治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任鸿宾在座谈会上指出,一要牢记“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书记、市长在全市质量大会的批示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行业协会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守好黄酒质量安全底线和品质生命线。二要结合代州黄酒产业现状,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的酒类产业特色专业镇建设经验,综合分析研判黄酒产业集群发展趋势。三要深刻领会培育打造代州黄酒专业镇的重大意义,把黄酒特色专业镇建设作为推进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结合代县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动黄酒专业镇建设取得大的突破。四要紧抓“两个责任”落实,特别是要全面执行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各级包保干部必须依照“两台账三清单一承诺”,照单履职、挂图作战,按要求对包保主体开展督导。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并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五是希望代县借鉴吸收茅台酒、茅台镇等优秀企业、先进酿造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振信心,稳扎稳打,实现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任鸿宾还对开展特种设备、“两节”食品安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检查提出要求。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