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前化妆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通讯员郭艳)春节临近,化妆品销量渐增,为引导化妆品经营者规范经营,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了节前化妆品市场质量安全大检查,保障全市群众节日期间用妆安全。

一是聚焦产品质量,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对大中型商超、母婴用品店、化妆品专卖店等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排查化妆品来源是否正规、索证索票是否真实完整、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批准文号、产品包装是否规范等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销售过期产品、违法宣传化妆品等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是关注广告用语,全面打击虚假广告。结合化妆品消费热点,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店内宣传海报、电子屏宣传内容等进行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提价再打折,是否存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绝对化用语等广告内容,是否使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广告用语等,告诫商家严格遵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发布的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夸大、虚假宣传化妆品的功效。

三是加强宣传科普,营造安全用妆氛围。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大力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等,增强责任意识,推动行业自律;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化妆品监管”APP开展自主查询,推动经营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