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公安:“方舱”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驻守方舱医院 守护生命之舟——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韩波)方舱医院亦被称作生命之舟。随着忻州市级方舱医院启用,忻州市公安局党委抽调精干警力进驻方舱医院,24小时轮岗值守,维护医院内外治安和交通安全有序,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用“警察蓝”绘就方舱医院的靓丽守护色。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11月15日晚23时40分,忻州市级方舱医院临时党委第二党支部成立,副市长耿鹏鹏为第二党支部授旗,公安民辅警等方舱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决心用行动彰显战“疫”担当。

方舱医院开工建设伊始,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民辅警同步入驻,随着建设进度的加快,市局又抽调神池、宁武、河曲等县局警力增援驻派方舱,全力以赴做好医院安保任务。

医院建设初期,民辅警们紧跟工程建设进度,根据工作需要夜以继日设置医护通道、隔离封闭管理区、建设值勤岗亭等工作,由于宿舍还在建设中,后勤保障措施也并不完善,大家三餐吃方便面,累了就在车上睡会儿,有时候一天睡不了一小时,换了班也顾不上休息,依然在工地忙碌,自己动手安护栏、搬物资,还要保障正常勤务,没有一个人叫苦。“都是工作,大家一起干,这样效率更高。”支援方舱的宁武县公安局食药侦大队大队长郝巨清说。11月18日,执勤岗亭竣工,执勤民辅警齐动手贴上警用标识、安装好警灯和办公桌椅、调整监控设备。岗亭顶上闪闪警灯、四壁熠熠警徽,大家的疲劳一扫而光,工作热情再一次提升。

方舱医院运行之始,公安民辅警开展工作也遇到了一系列难题:方舱启用后收治人数快速增长、焦虑不安的患者、和公安队伍一样紧急从各地抽调至此的医护团队、仍在后期建设中的基础设施......方舱安保工作可谓是头绪繁杂。此外,引导接领患者入舱、协调领取分发物资、组织人员核酸检测、对环境进行消杀、医院内外安全管理、不同部门间的沟通……这对同样刚到这里、对环境同样不熟悉的民辅警也是一次挑战。大家在防护服外标明“警察”字样,亮明身份,便于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求助,从早到晚,大家的嗓子喊到哑,腿累到抬不起来。

既要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又要维护方舱内外的良好秩序,安保指挥部一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执勤工作规范、车辆及人员管理规范、闭环管理规范、自身防护规范等,另一方面合理分配警力,动态调配岗位,守住关键点位,确保最大安保覆盖面,形成了24小时值守不断线,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内外联防联控有效呼应的闭环管理机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争取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方舱医院安保总指挥、忻府分局副局长郝民喜说。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病毒零距离,说不怕那是假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零感染,其它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因此,个人防护必须要做好。”郝民喜如是说。方舱里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不言而喻,大家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重新学习了穿脱防护服、鞋套、手套、头套,佩戴护目镜、口罩,一系列严格的消杀措施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在方舱医院,从换装到执勤,一班下来需要连续穿防护服近5个小时。”河曲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张瑞说。为了避免感染、不浪费防疫用品,大家经常连续几个小时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穿上纸尿裤。“闷”在防护服里的感觉,只有穿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由于方舱医院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对进驻的民辅警和保安人员都进行了培训,后面我们的工作就越来越顺了。”忻府分局特警大队教导员常文彪说道。

医院刚开舱的时候,虽然事先做过预案,但由于每天都有不少的收治量,随着运送病人的救护车一辆辆驶来,他们要认真做好第一道关口的核查、登记等工作,夜色凝重,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神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邱俊杰说:“我们靠意志力坚持,绝不退缩。”

除了核查登记、安全保障等,对病区的秩序维护也是公安民辅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天清晨,一名患者乘医护人员忙乱悄悄溜出舱门,等执勤民警发现的时候正蹲在院墙的角落里给家里打电话。民警耐心细致地向他解释了方舱的管理要求,“咱好好接受治疗,就能早点回家”,患者理解后主动返回病区。

方舱医院就像是一个小型社区,民辅警们把以前的工作经验借鉴到医院里。由于病区里学生人数较多,年龄小、想家,大家的情绪难免相互影响,紧张、低落……忻府分局特警队员郭志坚知道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队进入病区,给大家做起了思想工作:“别害怕,你们比我小不了几岁,有啥困难就找警察哥哥,很快就能好起来的。”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压力得到了舒缓,大家能够安心地治疗、学习了。

郝民喜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认真细致地工作,凝聚大家团结一心的力量,提升大家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阻断传播,战胜病毒,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胜利就在前方。”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