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6   |  来源:忻州日报

为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贯彻落实好近期省、市疫情防控系列会议精神,近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周密部署,坚持“思想紧起来、行动快起来、措施密起来、要求严起来”的原则,结合监管职责,细化五项措施,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举全系统之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全面落实总仓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全程追溯、“三专三证四不”和食品安全等工作要求。

二是严抓药店监管。加强防疫用品质量监管,规范药店经营行为,落实“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规定,发挥好“哨点”作用,制定药品保供预案,畅通保供药店与用药群众的供药通道。

三是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突出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和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等重点用品监管;突出资质、渠道、运输、储存重点环节监管;突出对方舱医院、医疗机构(含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重点场所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

四是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开展价格巡查检查,通过提醒告诫、行政约谈、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秩序基本稳定。

五是强化重点场所督导。全面落实省、市重点行业重点机构重点人员分类防控措施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药店、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等重点机构(场所)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将人员、环境物品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