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医保局优化医保异地住院就医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01   |  来源:忻州日报

随着太忻经济一体化在忻州市强势起步高质量发展,各项便民服务事项逐步展开。忻州市医保局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近日又释放了政策红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险惠民举措就要落地实施了。

一、优化异地住院服务

取消忻州、太原两市异地就医住院备案(转诊)手续。自2022年9月1日起,忻州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含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可根据就医需求,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忻州、太原两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自行选择医疗机构住院就医,不再办理住院(转诊)备案手续,跨市住院参保人员按照参保地区省内异地住院就医待遇政策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患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尿毒症透析、高血压3级(极高危)、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等5种门诊慢特病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定治疗机构为市外省内和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经参保地认定门诊慢特病病种并将备案信息上传至医保信息平台后,参保人员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选定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城镇职工普通门诊异地就医不需要备案,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即可直接结算。

二、做好信息系统支撑

忻州、太原两市可通过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吧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其他临时就医人员视同备案等方式,实现跨市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同时支持忻州、太原两市区域内双向享受医保待遇。

在太忻一体化区域实施医保一体化服务,是落实省市战略部署的重大民生举措,对促进人才云度,提升营商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姚素萍)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