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山房系列丛书”文化意蕴研讨会在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3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近日,山西秀容书院博馆创意策划人宁志刚主编的《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首发式暨“读书山房系列丛书”文化意蕴研讨会在“读书山房”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忻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共同组织,忻州市知名文化学者、艺术家、文学家等齐聚一堂,共禳盛举。

原忻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学书,忻州市文联主席、忻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利民,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喜海,忻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志强,忻府区政府办副主任崔蕾,忻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书记白小俊等众多学者、艺术家参加了研讨。于喜海宣布仪式的开启,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馆长梁生智主持活动。

秀容书院是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创建的,创建后设置有“读书山房”和“启秀书社”。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策划之初就决定恢复“读书山房”和“启秀书社”,博物馆从2021年11月底揭牌以来,迅速成为忻州古城的文化新高地,对外宣传忻州历史文化的文化名片。除日常正式对外开放的“九原文脉”“秀容弦歌”“前贤遗珍”“百年风华”(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外,同时积极探索“读书山房”和“启秀书社”的新模式。

研讨会围绕恢复“读书山房”后的第一本著作《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进行。

赵志强对该书的出版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在开馆以来为忻州古城的文化建设和推广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他表示,在忻府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历史文化的对外宣传显得尤为重要。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开馆以来,对忻府区的历史文化宣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会更多地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主编、忻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创意人宁志刚详细介绍了该书的内容、编辑过程以及意义。他说,作为恢复“读书山房”后的第一本著作,《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面世,标志着读书山房系列丛书编辑出版工作开启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序幕,更体现了秀容书院博物馆“读书山房”恢复传统、传承文脉、推陈出新、发扬光大的设置宗旨。年内“读书山房”系列丛书还有三本有关忻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著作付梓。“读书山房”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必将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起到开创性的作用。

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相继发言,大家从各个角度对该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对该书的学术水准和宁志刚的学术贡献给予极高的评价。

原忻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学书表示,由秀容书院博物馆编辑出版《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是一种新的创意。带着故乡的情感,发挥大家的智慧辛勤工作,秀容书院博物馆会办得越来越好,将来忻州的文化更会源远流长,也会真正成为忻州文旅大区的一个亮点,一个品牌。

对秀容书院博物馆一直关注,并且给以不遗余力支持的忻州知名学者、著名收藏家薛喜旺,对秀容书院博物馆在短期内已经形成的影响表示肯定和祝贺,并就秀容书院的“读书山房”和“启秀书社”作了较为专业的介绍。他从历史考评角度告诉大家,秀容书院的“读书山房”过去就是编辑出版典籍的,“启秀书社”则是销售图书的。《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的出版就是一种庚续,刻书、印书、传播文化,是文化传承的大事,秀容书院博物馆不仅仅是恢复过去的建制,更要让其发挥价值。

王利民表示,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创建,不仅使忻州古城有了对外宣传的文化形象,也使忻州市的历史文化有了庚续和传承的新的窗口。《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本身呈现出的学术性、艺术性、史料性,以及其本身的装帧美感都体现出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工作作风。这也正是博物馆为什么在短期内已经形成较大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王利民表示,市文联也将会一直关注和支持博物馆的发展。

现场,与会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均围绕秀容书院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尤其是本次出版《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的各种举措发表了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秀容书院博物馆作为忻州古城的历史文化高地名至实归,随着“读书山房系列丛书”的推出,这种影响将越来越大。

常潇、雷森林、王元芳,杨小龙、殷渭凌、张文等书画艺术家从汉晋画像砖的艺术表现形式、艺术特点、艺术价值等角度给大家做了分析和说明。尤其是雷森林结合《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表现出来的审美价值,讲到现实社会中“审美”缺失现象,尤其是对传统艺术的缺乏了解和研究等现象指出,《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的出版不仅仅是出版行为,更承担都文化传承责任,给更多的人提供了了解传统审美的载体。其他几位书画艺术家也都表示,“汉晋砖拓”中的人物造型、文字表现等都是现代人学习的重要参照,会给现当代艺术提供最直接的借鉴。

在发言中,忻州市收藏家协会会长梁建伟,副会长郭海燕、张冬旭、马玉峰、李文元等纷纷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博物馆的发展,随时都会为博物馆提供所需藏品。他们都对《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的出版表示了真诚的祝贺,认为这是秀容书院博物馆面向社会又迈出的一步。同时,他们也对博物馆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与会的北路梆子表演艺术家杨仲义、歌唱家高艳平则从音乐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汉晋画像砖之间的艺术关联发表了他们的看法,让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是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读书山房系列丛书”的首本著作,博物馆将继续做好馆藏古籍的整理再版工作。同时,将继续推出介绍各种历史文化、艺术类图书等文化产品,探索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文创”模式,进一步扩大博物馆的社会影响,为忻州市的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智泓 摄影/柳永军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