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乐县五家庄村:种上麒麟瓜 日子顶呱呱

发布时间:2022-08-09   |  来源:山西日报

摘瓜、装箱、过秤、上车……西瓜成熟期一到,静乐县段家寨乡五家庄村的地头便人来车往,十分热闹。

在静乐,提起五家庄村的西瓜都说好。今年开春后,五家庄村引进一家浙江客商,发展西瓜新品种麒麟瓜大棚种植。“我们村日照时间长、海拔高,土质非常适合种西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欣星说,而麒麟瓜无籽水足,种植周期短,从定苗到收瓜只要2个多月,不影响秋季种白菜萝卜。从经济效益上讲,市场行情好,发展移动大棚种植,亩投入1.8万元,亩产约4000公斤,纯收入保底1.2万元,远高于传统个户种植。

“销售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壮大产业的瓶颈。”李欣星说,今年村党支部引进外地客商,除了看中人家手中的新品种种植技术,最主要的是人家开拓市场的能力。麒麟瓜7月中旬上市,地头售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4元。

除了移动大棚麒麟瓜,五家庄村今年还发展了有机旱作农业藜麦“花海”200亩、设施果蔬采摘区60亩。李欣星高兴地说,仅西瓜一项,预计销售额就达1200多万元。加上精品果蔬和藜麦,预计年总销售额达2570万元,纯收入达650万元,并带动本村集体经济收益50万元以上。

大棚麒麟瓜种法,也让老瓜农巩三则大开眼界,认识到新技术的魅力。“以前我们瓜苗间隔有二尺半,没想到人家麒麟瓜苗距只有半尺,品质好产量高。”学到了技术,他计划明年和老伴也种两棚麒麟瓜,“有销路,守着家一年也能收入七八万元。”(王利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