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扎实做好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社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5   |  来源:忻州日报

“您好,您要办理什么,需要帮助吗?”在忻府区怡居苑社区的综合服务大厅,杜鹃每天都会以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身份,向前来办事的居民送上热情的咨询或指导服务。然而,几年前的杜鹃还是一个每天往返于城乡之间的“打工候鸟”。自从易地扶贫搬迁以来,杜鹃不仅从合索镇的和岔村搬到了怡居苑社区,还通过应聘成为了该社区综合服务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

杜鹃身份的转变是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真实写照,更是忻府区推动搬迁群众积极融入城市社区的生动缩影。

怡居苑社区作为忻府区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占地401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设住宅楼52栋4842套,安置搬迁户1.3万人。忻府区坚持“围绕立身,瞄准同城同等,推动融入市民化;强化立志,锚定同心同向,推广激励机制化;聚焦立业,紧扣同工同酬,推行帮扶基地化;突出立制,坚持同标同权,推进保障制度化”的四立四同四推四化总思路,全力打造搬迁融入城市社区新路径,实现搬迁群众权益保障新突破,写好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社区大文章。

扭住四个环节,构建同标同权的保障体系。忻府区全面梳理搬迁群众应该享有的各项后续权益,紧紧扭住搭平台、建机制、用干部、出政策四个环节,构建起同标同权的保障体系。通过设立综合服务大厅,为社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社区“五级”党组织体系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总楼长、分楼长”的社区“五级”管理体系,保证了搬迁对象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按照“两优先两兼任一保障”机制,优先使用原迁出村“两委”主干作为社区管理主力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统筹“两地”、健全“双五”机制,形成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对象后续权益保障工作“1+4”政策体系,全面落实迁出地、迁入地4类23项权益,有力促进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社区。

突出三大重点,构建同城同等的融入机制。忻府区推进基础设施配套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均衡化三大重点,使搬迁群众在保留迁出地原有权利的基础上,在迁入地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通过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完善推进基础设施配套一体化,实现水、电、路、网、气、暖、公交、广播电视“八通”,使社区建设水平高于周边小区,入住率达到95%以上;通过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好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会救助等各项服务,让搬迁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围绕居民户口、社会救助、低保兜底等事项全面落实6项政策措施,确保社会保障均衡化。

强化三项举措,构建同工同酬的帮扶格局。配套产业基地。先后建成桑蚕养殖帮扶车间和果蔬设施农产品配套产业基地,通过项目建设务工、承包租赁创业、经营管护就业、开发公益岗位等全链条带动增收,有300余人受益;以忻州古城为依托和牵引,形成了一城(忻州古城)一园(禹王工业园区)一校(现代双语学校)一车间(天绿源玉米加工车间)组团式就业基地,为1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积极开展“131”精准服务,全面落实“13810”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和推进实施“321”就业帮扶政策,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自主择业能力,同时实现帮扶政策资金效益最大化。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