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中院:惩治“老赖”出重拳 执行“利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记者付秋杰)7月22日,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敦促履行通告及执行典型案例,通报了全市法院“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据悉,此次集中攻坚行动,旨在进一步夯实“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全面创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山西、平安山西、诚信山西建设,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刘瑞光,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赵永文参加发布会,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处负责人郝伟主持。驻忻主要媒体单位、新闻网站及部分自媒体参加。

发布会上,刘瑞光就全市法院“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向各媒体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由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督导,从2022年5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的一次集中攻坚行动。行动重点攻坚涉农民工、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涉黑恶刑事财产、涉村居“两委”、涉党政机关等五类执行案件。行动期间共组织集中执行启动、集中发放案款、集中敦促履行、集中强制腾退、集中财产处置五次统一主题执行周活动。

自5月18日“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忻州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市委、市委政法委指示要求,成立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落实,两级法院院长和分管院领导坐镇指挥、挂图作战,全体执行干警闻令而动,雷霆出击,抓住一切有利执行时机,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一场执行攻坚行动在忻州大地以破竹之势全面展开。

截至7月20日,全市法院累计出动警力2439人次,警车878 辆次,共执行完毕655案,执行和解399案,执行到位2.0931亿元,冻结存款4765.476万元,发放案款2.441亿元(含之前执行到位款项),限制高消费1040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646例,发布悬赏公告22例,传唤1828人,拘传52人,拘留16人,罚款2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9人,查封、扣押机器设备1处,查封、扣押车辆59辆,查封不动产81处,强制腾房4处,强制排除妨碍1案,交付申请人房屋1套,评估房产5处,评估厂房及设备1处,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分别对忻州中院《忻州市“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情况报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忻州两级法院在“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中取得的战果和工作做法。

集中敦促履行周期间,忻州市区两级法院迅速对终本和在执案件中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财产线索、具有失信情形的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公布了执行线索举报电话,深入被执行人住所地的街道、村委会、居委会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城乡广场公园等场所张贴《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4708份,集中传唤被执行人 244名,敦促履行157人,对 151名被执行人进行约谈训诫,对涉执村(居)委的69名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敦促,并逐案制定履行计划,公开审理宣判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2起,拒执罪立案1起。

刘瑞光介绍说,全市法院牢固树立“执行就是普法、宣传就是办案”的理念,出台《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和规范两级法院执行宣传工作。编发行动专报,及时报送行动领导组各成员单位。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开展执行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法院自媒体矩阵作用,加大对抗拒执行、逃避执行、干扰执法等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提高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切实提升了“尊重法律、弘扬诚信、制裁失信”的执行宣传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在7月20日的敦促履行周活动中,忻州中院同步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吸引共计13.6万人观看直播,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刘瑞光表示,下一步,市区两级法院将持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作风推动执行集中攻坚行动深入开展,让“老赖”无处遁形,为解决“执行难”和构建法治社会、诚信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赵永文通报了打击拒执典型案例。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