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东在代县调研防汛备汛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3   |  来源:忻州日报

图片

在阳明堡镇西茂河水库。冯晓磊 摄

7月21日,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深入代县就汛期防汛备汛、尾矿库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工作等进行调研督导。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落实“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实行台账化管理,科学研判、强化措施、责任到人,持续推动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向纵深推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西茂河水库位于代县境内滹沱河支流西茂河下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养殖、防洪等效益的小(一)型水库。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1万亩,同时还具有保障下游6个村庄、6000人、2万亩耕地、108国道、京原铁路的防洪安全的作用。朱晓东实地察看水库水势,详细了解水库水位、蓄水量、风险隐患、泄洪流量和指挥调度、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进入汛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部门协调联动,依法科学精准调蓄库容,以有力有效的工作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要加强全市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强化统筹指导,完善配套保障,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增强其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

代县金元盛铁矿粉精加工厂成立于2010年,是没有配套矿山的独立选矿企业,2021年以前一直以沉淀池方式进行排尾作业,通过治理已闭库复耕验收,复垦面积45.33亩。朱晓东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沉淀池综合安全治理、复垦复耕、汛期日常安全管理、值班值守巡坝等情况汇报。他强调,属地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要挂图作战、分类实施、细化方案,实行台账化管理,加强对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有关工作和汛期应急值守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底清数明。

代县程林铁矿选矿厂尾矿库位于枣林镇槐树院村北黑介沟内,库型为沟谷型,采用上游式筑坝法,尾矿库等别为三等库。朱晓东察看了尾矿库库体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干滩长度、调洪库容、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及排洪系统泄流能力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

强调,要高度重视尾矿库环境安全管理,全面推进安全隐患消除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发现问题,自觉整改问题,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制度,提高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乔龙飞)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