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四模式”构建农村党员管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  来源:忻州日报

繁峙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模式,结合农村党员实际,进行分类施策、分层管理,充分运用“四种模式”构建党员管理新格局。

在职党员“考核”管理。采取“党员积分制”方式,督促农村在职党员积极作为。担任书记、委员等党内职务的党员,认真按照职责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带头参加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按时上党课,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培训、“双日双评”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并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用好年度总评积分结果,将农村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端正在职党员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效。

无职党员“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领岗自愿、岗责一致、责任到人”的原则,发动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岗位,上岗履责,承诺服务。无职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在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主动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疫情防控、无偿献血、防汛抗旱、助学帮困、改善村容村貌等义务劳动及其他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开展服务活动,实现农村无职党员“无职有位、无职有责、无职有为”。

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对流动党员严格落实外出前教育、外出后联系、返乡后管理职责。针对在外党员难以参与村内工作等实际困难,建立微信群,鼓励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在线组织生活、在线讨论、在线献策、在线评议、在线服务等活动;在职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定期电话联络,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在外党员开展“建议一个项目、引进一项技术、提供一条信息、带富一方群众”的“四个一”活动,倡导争当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招商联络员,鼓励在外党员及经济能人多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献力。

困难党员“关怀”管理。通过开展多种贴心服务,向生活困难党员及老党员传递组织温暖。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上门送学活动,让老党员跟上时代步伐;通过“一对一”等形式,与困难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增强其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建立了走访慰问、送学上门、免费体检等关怀关爱机制,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关爱。 (郭小溪)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