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文化力量——忻州七中师生走进秀容书院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忻州七中初二级330班全体师生,走进忻州古城秀容书院博物馆,进行馆校联谊互动,共同感受历史文化的力量。

活动中,秀容书院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九原文脉、秀容弦歌、前贤遗珍和百年风华四个展厅,并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大家近距离欣赏和感受蕴含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九原冈北朝晚期壁画、汉代陶鼎、文昌祠并学堂(秀容书院)全图、徐继畬书法八条屏等一件件珍稀藏品,使同学们深有感触,颇感震撼。特别是当倾听了家乡忻州这块热土上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故事,学生们更是热血澎湃、感慨万千。

博物馆馆长梁生智就“5·18”国际博物馆日及主题“博物馆的力量”作了介绍。他表示,秀容书院博物馆是忻州市教育局、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挂牌的“忻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承担着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地方历史文化知识的任务。同学们平时学历史,仅限于从课本上获得的一些知识,当走进博物馆看到实物后,就有了直观的感觉,联系起书本来会有深度的认知。博物馆的展陈就是让历史立体化、视觉化、形象化,希望大家以后常来参观学习,把历史知识学扎实,将来报效祖国。

参观结束后,进行了馆校联谊座谈会。忻州七中校长助理张春青认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更是延续国家和民族精神血脉文化的载体。他希望学生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将来更好地建设国家、服务社会、回馈人民。

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参观,学习更多的知识。(文/张六金 摄影/郭建明)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