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备好种子迎春耕

发布时间:2022-03-17   |  来源:忻州日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广大农户来说,种子是春耕时必不可少的农资,质量的好坏事关一年的收成。河曲县兴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优良种子当前正在火热销售中,可满足全县范围内8万亩马铃薯种子的供应。为保证每一袋种子、每一粒种子都是合格的,该公司严把质量关,源源不断给河曲以及周边晋陕蒙地区的马铃薯种植户提供优质薯种,为即将开始的春耕做好充足的种子供应准备。

早春的河曲大地乍暖还寒,但在河曲县兴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组培车间内却是春意浓浓。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无菌盒里的马铃薯脱毒苗分装移栽进组培瓶,等待脱毒苗继代扩繁。一排排银色的育苗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几万个组培瓶,瓶内培育的马铃薯脱毒苗在营养液的滋养下茁壮生长、生机勃勃。再过几天,这些种苗就会被移植到网棚里进行无土栽培。另一边,在公司大门外的种薯库里,前来购买种薯的农民一个接着一个。刘家塔镇红糜梁村村民张培生告诉记者:“我今年买的这个‘晋薯16’山药籽挺好,适宜我们高山地区种植,而且这个品种抗旱能力很强,产量挺高,这个品种我已经种了十几年了,今年我又来买了300多斤,希望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

多年来,河曲县兴农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满贵和他的科研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研发、试验、引进、生产、推广脱毒马铃薯微型薯、原种和一级薯等种薯,公司生产的品种有“冀张薯12”“晋薯16”“青薯9号”“斯凡特”“费乌瑞它”等二十多个,种薯品质稳定、产量高,平均亩产达到2000公斤,很受市场欢迎,种植脱毒种薯的农民越来越多,种植面积连年递增。

张满贵对记者说:“多年来,我公司大力推广脱毒马铃薯种薯‘微型化’自繁自用模式和晚播留种、底畦栽培、防虫网覆盖、‘高巧’拌种等综合技术措施,形成了适合当地山区农村实际的脱毒马铃薯一级薯技术推广体系,实现了马铃薯调种不出县、不出乡、不出村到农户自繁自用的过渡,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培植良种的金光大道。” (张 靓)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