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3-14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立足忻州市情,围绕“两山四河一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格局和“两屏三区三带”生态功能区定位,紧扣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制定本区域生态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国省林业生态治理项目,切实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为促进忻州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筑牢生态基础。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工程,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项目、重要水源地项目、干线通道绿化项目等国省工程和其他工程营造林376.3万亩;2021年完成国省林草重点任务72.34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0万亩以上工程片区4处,5万亩至10万亩工程片区7处,1万亩以上5万亩以下工程片区31处,现有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沙漠公园1个,初步形成了“带、片、点、圈造林绿化同步建设,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区、太行山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汾河滹沱河重要水源地保护区协同推进”的生态治理修复大格局,区域生态脆弱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人民群众更加直接地享受到了生态改善、绿色发展的成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