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4   |  来源:忻州日报

会议会场。

3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认真研判一季度“开门红”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管用举措。要求紧紧抓住3月份剩余的有效时间,咬定目标,精准发力,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市领导温建军、罗志宏、郭建平、史红波、贾玲香、耿鹏鹏、崔峥岭、李硕、吴瑞峰和王建峰、练建熙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李建国主持召开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问题不容忽视。但问题就是潜力,解决就是动力。越是形势困难越是需要我们坚定信心,越是存在问题越是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按照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变、进度安排不变“三个不变”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担负起稳定经济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和发展责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实化举措,凝聚合力,突出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持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赶前抓早,实现首季“开门红”。一要细化任务落实,对各项指标预计情况“回头看”,进一步算细账,把措施落到具体点上。二要强化运行监测,发挥市经济运行分析联系会议制度作用,尽快查漏补缺,做到应统尽统。三要扭住重点领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县区、重点企业的工作,促进稳产增产,加快投产达效。四要解决具体问题,深入开展入企进村服务,着力解决问题,有力促进发展。五要着力减负纾困,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支持企业挺过难关、走出困境。六要加快复工复产,各县(市、区)负起属地责任,各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七要促进消费恢复,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大力促进消费需求提升。八要抓好农业生产,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林业经济,补上全市一产发展短板。

会议要求,要树牢市场意识,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要按照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要求,各县(市、区)长亲自抓,主动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实落细各项主体倍增支持政策,让市场主体熟悉掌握政策、用好用足政策。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强化政银企对接,破解融资难题。要强化示范带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忻州,切实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会议要求,要攻坚项目建设,全面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一要服务现有企业与建链补链强链,重点在温泉、黄酒、钢铁、新材料等产业方面破题,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长板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二要注重优势转化和项目打包策划,重点围绕文旅、康养、电力、农业等特色产业,策划包装一批体现忻州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好项目,切实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三要服务保障到位,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严格“七个一批”闭环管理机制,加强部门与项目单位的对接沟通,做到全过程跟进、全周期服务,推动各类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尽快投产达效。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财政投资、撬动银行贷款、加强对外合作,不断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真正把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引导到项目建设上来。

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一要保持增速。各工业类开发区要聚焦现有企业扩能挖潜、建设项目投产达效、中小企业上规升级,确保完成省定目标;各农业类生态旅游类开发区(园区)要以谋划工业的思路来经营农业旅游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优化结构。要推动现有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及传统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要做实项目。要深入项目一线,推动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四要壮大主体。开发区市场主体倍增,关键要在规模体量、发展质量和科技含量上做文章,持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五要深化改革。强化部门联动,集成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形成全链条融合机制,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和开发区“二次改革”。六要创优环境。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净化开发区政治生态,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不断提升“亩产效益”。

会议强调,实现首季“开门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攻坚项目建设、做好开发区工作,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屏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好工作,根本在人,关键在干,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要厚植情怀、担当作为,更新理念、狠抓落实,激发每个人的最大潜能和工作动能,从根本上提高执行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有序、高效的良性轨道上运行,真正把市政府换届后的新气象、新面貌展示出来,以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实际成效,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工作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点评并安排当前工作。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长等参加会议。(记者任逢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