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精准服务稳岗就业保障民生

发布时间:2022-01-26   |  来源:忻州日报

2021年,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8748人,完成5500人任务的159.05%;考证持证完成15798人次,完成任务11100人次的142.3%;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6%以内,低于省控指标1.3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定襄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2021年,该县人社局坚持把稳岗就业保障民生摆在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建立机制、创新模式,精准服务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该县人社局积极构建“培训实训——评价持证——就业服务”一体化精准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了自上而下、纵横发展的服务格局,全面提升了培训率、就业率、持证率。一是以产业为依托,培育发展了以河边职业中学、忻州市天宝职业培训学校为代表的8所兼具技能培训和岗位实训功能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围绕锻造产业和市场需求,推动 “双主体”办学,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培养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技术型人才。二是以持证为抓手,推动定襄县诚信中学与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强强合作,成立了县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中心,为各类企业选送的3700余人进行了培训评价;全力打造“定襄车工”劳务品牌,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发展。目前“定襄车工”地方标准已起草完毕,并于2021年12月18日经忻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评审通过。三是以就业为目标,建成投运了县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及覆盖城区6个社区的就业指导服务站,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同时,该县人社局还定期采集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对动态监测发现的未就业有就业意愿、就业转失业、外出务工后返乡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摸清其基本情况、就业需求、培训需求等信息,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健全帮扶台账,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张玉虎)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