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忻州古城:秀容书院博物馆里的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2-01-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记者带你忻州古城探馆秀容书院博物馆

黄河新闻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实习记者常鹤骞)1月19日,座落于忻州古城秀容书院下院的秀容书院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由宁志刚创意策划,忻州老白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体进行建设和运营。

秀容书院博物馆共设九原文脉、秀容弦歌、前贤遗珍、百年风华四个主展区。恢复设置读书山房、启秀书社、新辟主题展馆和国学院,旨在全面展示秀容古城、秀容书院的历史文化与忻州近代教育的发展历程。展现忻州古城可圈可点的改造过程和喜人的崭新面貌,体现今日之伟大实践即未来之珍贵历史的文化远见。

记者走进博物馆时,正好有一对老人带着孙子同时走进博物馆。孩子好奇地问老人,“进这里干嘛?”“带你来这里长长知识。”老人回答。

在展厅内,“这么漂亮的壁画,这么些展品,就像是打开秀容书院历史记忆的钥匙。即便是常年生活在忻州,逛了忻州古城不知多少次了,还是对很多历史不了解。”正在观看展览的市民在一旁边看边聊着。

据悉,博物馆内展品集忻州收藏界数位有识之士几十年的收藏之巨,结合忻州全市和忻府区历史文化遗存,以呈现九原冈壁画、反映秀容书院历史沿革、展示历代前贤典籍与墨宝为主线,从文化含量到藏品体量,堪称全省一流水准。其中不乏珍稀善本、珍贵文献史料和实物遗存。尤以闻名于世的出土于九原冈的北朝壁画闻孙足珍贵,邢尔昌绘于1905年的秀容文昌祠并学堂全图为秀容书院百年前真实记录的珍品。

该馆的开馆将为春节期间“中国年在忻州”再增加一份文化气息,成为忻州古城极具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的又一标志性文化高地。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