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忻府区城乡居民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1-16   |  来源:忻州市疫情防控办

全区城乡广大居民朋友: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特别是西安、天津、河南等地相继发生了大规模疫情,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进一步加大,返忻人员日益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更大考验。新冠无情、故土有情,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居民朋友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配合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防控防线,保障身体健康,巩固忻府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非必要,不出忻。居民非必要不离忻,不要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当地宣布封闭封控管理地区的城市,确需离忻的居民,需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备。

二、若返忻,必严防。省外的忻府区籍居民,非必要不返忻。建议您留在当地过年,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待到春花烂漫时,家乡人民期待你们的归来,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

确需返忻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三天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报备内容包括出发地、出发时间、出行方式和途经路线、预计到达时间、行程码、健康码等。并在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熟知并服从我区各项管控措施:

1.对境外第一落点隔离期满返忻人员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对14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返忻人员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对14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返忻人员实施“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4.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低风险区、有本土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返忻人员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5.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市安排,对天津、河南安阳等地返回的人员提级管理,高风险地区返忻人员实施“14+5”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地区全部实施“14+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居家隔离期间,要确保在家严格隔离管理,单人单间,避免与包括家人在内的其他人员接触。对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不遵守相应管控措施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措施。

三、勤报备,莫隐瞒。对不执行报备制度,故意隐瞒本人、家中来访客人中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所在城市旅居史,以及故意隐瞒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行为,引发疫情传播的,将依法严肃追究隐瞒者本人及到访家庭,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依法依规追究刑事责任。

四、少聚集、筑防线。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同时要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自觉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非必须的公众聚集性活动,如因特殊原因仍需举办的,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需向村(社区)报备,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举办人承担。

五、有不适,速就诊。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主动告知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六、不信谣,不传谣。当前,忻府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请广大居民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不传播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防疫警惕,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防控工作。

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履行疫情防控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全区人民负责。请广大居民理解支持防疫工作,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我们坚信,只要全民参与、凝心聚力、共筑防线,就一定能够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忻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