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嚏打不停?中医教你缓解春季呼吸道过敏

发布时间:2024-04-14   |  来源:山西日报

鲜花盛开的春季,却是易过敏人群最痛苦的季节。许多人一到户外就不停打喷嚏,有网友戏说,肋骨都要咳断了!此时,如何养护呼吸道,尽量摆脱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困扰呢?4月11日晚,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教授张启明做客《央广营养课》直播间,对网友们普遍关心的过敏问题,从中医角度给出了意见建议。

春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高发

专家表示,受遗传因素、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真菌、宠物毛发及皮屑)等影响,春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多发。

过敏性鼻炎的中医病机为“内有肺热,外有风寒”,俗称“寒包火”。病变部位在人体的上部,以打喷嚏、流清涕、鼻塞、鼻痒、耳痒、咽痒、目痒、目赤、流泪为主要特点。“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是发病的关键,传统中医称‘正气’。”专家称。

过敏性哮喘是指由过敏原引起和(或)触发的哮喘。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清涕、眼睛痒、流泪、喉咙痒、咳嗽、胸闷,发作时表现为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伴有气促、喘息。严重时会有口唇、指甲青紫以及被迫采取坐位呈端坐呼吸。

养护呼吸道有妙招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养护呼吸道?专家建议,首先可用冷水洗脸、洗凉水澡,加强体质;

其次,注意大便通畅,因为大便干结是肺病的重要指征,传统中医学称“肺与大肠相表里”;

第三,食药同源,日常养生。对呼吸道养护有作用的有:桔梗、白果、甜杏仁、香薷、紫苏子、余甘子、鱼腥草、青果、乌梅、甘草等。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