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化妆品小样,满是“狠活儿”?

发布时间:2024-03-24   |  来源:人民网

商家搭配产品正装赠送的化妆品、护肤品试用装(俗称小样),潜藏怎样的风险?很多人可能一无所知。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商家赠送的化妆品小样后,前几天效果明显,但又过几天,面部发红发痒且愈加严重。将小样送检,结果显示小样汞含量超标1万多倍。经调查鉴定,生产方因缺少精细化操作标准,每瓶小样汞含量都不同,有的竟超标4.3万倍!

不合格的小样,背后满是套路。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急切变美的心理,往小样中添加正装产品没有的化学成分,以规避监管,再将其“免费”赠送给消费者,以正装、小样配合使用效果更好为名,引诱使用,制造“有奇效”的假象,促使消费者复购。其实小样成本早已暗含在正品当中。功效不够,“狠活儿”来凑,随意“加料”的不合格小样,伤健康,也伤钱包。

“免费”不能免责。根据《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以免费试用、赠予、兑换等形式向消费者提供化妆品的,应当依法履行相关的化妆品经营者义务。利用“爱美之心”,以“免费”之名变相捆绑销售不合格产品,损害消费者健康和权益,必然受到惩罚。耍“小聪明”,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商家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必须守规矩、走正道。

小样虽小,但不能成为监管盲区。包装小巧,本应标注的商品标识易被忽视;以赠送等流通渠道为主,路径较为隐秘;一些进口产品缺少中文标识,难辨真伪……观察行业,监管还存在“蛮荒地带”。不能因为小样之“小”,商家就自我降低要求,监管就放松懈怠。功效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行业立规矩,使监管有力度,让规则长牙齿,才能确保整个行业守住安全底线,提高产品品质水位线。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合格小样问题也启示我们,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能忽视细节。越是细小处,越能展现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健康程度,也越能体现我们监管的精细化程度和实际效果。透过一个小样,解决一类问题,方能筑牢安全的堤坝,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更好造福广大消费者。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