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农资供应有保障 春耕备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23   |  来源:河曲新闻网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河曲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一粒好种子关乎着农民一年的收成。近日,走进河曲县兴农科技的马铃薯种子贮藏窖,一袋袋马铃薯种薯整齐的堆放,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领取种子的用户有序地发放,该公司负责人也在现场为用户科普注意事项和种植管护方式。

兴农科技负责人张满贵对记者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备好530万粒原原种,1100多万斤原种和一级种薯,已经开始发放。而且我们发放的种薯第一是保证质量,第二是不抬高价格,第三是不缺斤短两,我们现已经生产种子14年了,从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

在河曲县种子经销部,前来购买玉米和蔬菜种子的群众也络绎不绝,适合本地土壤的玉米、豆类、蔬菜等各品种的种子一应俱全,大家一边挑选一边询问产品的价格、产量、生长周期等,并根据销售人员的介绍,仔细选购适合自己地块种植的种子。

种子公司负责人张占喜说:“当前正是春耕备耕时节,种子公司于2023年的12月份,就把种子储备备用全部到位。谷子、玉米、高粱、黄豆、绿豆、豌豆还有那些瓜果蔬菜,全部调运回来了,完全可以满足咱河曲老百姓的种子需求量。”

种子被称为农业生产的“芯片”,选好种子是春耕生产的重中之重。而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更是确保高产、稳产的重要基础。在山西农资集团河曲销售站的储备仓库里看到,各个品种的肥料整齐地码放,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客户介绍肥料的功效和使用方法,帮助他们选购适合自家的肥料。老客户直接报上自己需要的肥料和数量,装车运走。

农资销售站负责人韩卫兴说:“为了保障今年春耕,去年冬天我们对比往年的需求量进行了订购,我们现在有复合肥、尿素、二铵、碳铵、磷肥二十多种肥料,后续我们将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时进行补货。同时,我们还为有需求的用户送货,保障春耕生产。”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河曲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不折不扣落实“六个严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耕地面积保持在52.5万亩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9.3万亩。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河曲贡献。(张世伟 赵慧芳 张宇)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