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嘻哈”!四公主带你一起逛偏关古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杨荣)3月11日,由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园区管委会、偏关县文旅局、偏关二中精心打磨、共同呈现的新编情景剧《四公主巡关》,在偏关县2024年“二月二”传统古会系列活动中精彩上演。

该剧讲述了甲辰龙年,适逢偏头关年度“二月二”传统古会,四公主率众巡游古关,再颁三道法令以润民心:税赋再减、再扩边地、蒙汉携手,彰显皇家恩泽。百姓感念公主恩德,特献上偏关糜子、豆腐、羊肉、莜面、海红、粉面、鲤鱼、山蘑等特产。四公主看过偏关县内胜景,听过老百姓的心声后,称赞:“今之偏关,崇文尚武,德仁兼备,经济向好,举旗定向、视野宏阔,可谓生民之幸!偏关实为泱泱中华之宝地,黎民百姓之福地。此行幸也!”

演出现场,演员们身着清朝时期服饰,通过情景穿越表演,将历史元素融合时尚文化,展现当年盛世,呈现了四公主巡关时,看到如今的偏关百姓乐业安居、五谷丰登、一派盛景时,与民同乐共舞的美好场景,营造出传统与现代对话、古朴与时尚握手、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文化发展氛围,让更多人了解偏关、爱上偏关。“历史剧情+劲爆舞蹈”的穿越古今互动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喝彩声。

据了解,该剧中的四公主,是康熙皇帝的第六个女儿,第四个封号的,故名四公主,四公主名为恪靖和硕公主。公元1697年,肩负父亲关于满蒙团结、民族统一的厚望,暂居清水营八年期间,废除黑界地、兴修农田水利、推动移民迁徙、划地4万8千亩供晋蒙百姓开垦,减免苛捐杂税。至今,老牛湾还有当地百姓因她而立的“四公主千岁千千岁”碑,以示对她的爱戴和褒奖。

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紧抓省级农林文旅康养示范县和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契机,依托偏关生态文旅示范区主战场主阵地优势,着力用足用活长城、黄河资源。加快推进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复合廊道、护宁寺景区等项目建设。2023年,老牛湾镇入选“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镇”,老牛湾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农家乐特色村”双称号,乾坤湾度假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县“文农旅交军”的大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偏关文旅品牌进一步唱响,绿色文旅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有力。未来,偏关将聚焦文旅高质量发展主线,开新局启新步,全方位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李富旺、王耀旺/摄)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