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民演民享的盛会

发布时间:2024-03-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偏关县2024年“二月二”传统古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全媒体报道)龙腾盛世,福润古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偏关县2024年“二月二”传统古会系列活动举行,由该县镇(乡、村)及县直中小学校、幼儿园自发组织的文艺宣传队、以全部21个精彩纷呈的主题节目在文笔广场闪亮登场,当地百姓及周边县市群众共同饕餮了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盛宴,共享了一幅“凤翔龙飞乾坤美”的美丽画卷。

原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崇厚等偏关籍老领导,中国建研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杰峰,山西省文化馆馆长黎凤来一行,忻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孙新平等采风团的艺术家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9时,偏关县四套班子领导共同擂响新一年全县奋楫开拓、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的战鼓。铿锵有力的激越鼓声,传递出该县县委、县政府提士气、促发展、增信心,建设新偏关、打造忻安吉,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让所有人感受到他们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竞位争先的坚持与努力。

震天的礼炮鸣响时,五色彩烟在文笔塔前同时升腾。县委、县政府“紫塞从头越 长河扬新波”“引深“三绿”发展战略 开创偏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等宣传口号的牌匾走出主表演区域后,2条腾飞的巨龙入场,10头雄狮吐出了“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百业兴隆”、“万象更新“等的吉祥祝福,现场欢乐喜庆的氛围热闹非常。

接着,由偏关中学、偏关二中、偏关舞工坊、偏关医疗集团近200多名学生呈现的歌舞《天下黄河》《我的祖国》震撼开场,孩子们或轻盈或欢快的舞步,演绎出属于大河之畔的人民期盼祖国更美好的柔美与豪情,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描绘了偏关人民奋斗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教育系统在以“龙抬头”的民乐合奏宣传彩车亮相后,各学校以轮滑、鼓乐、舞蹈等多种形式的展示节目动人心弦、热情奔放。偏关中学的《春之韵》、偏关二中的《舞动中国龙》、偏关三中的《龙娃闹春》、偏关职中的《福润古关》腰鼓、文华幼儿园的《龙宝献瑞》、实验小学的《吉鼓迎新》、希望小学的《大河欢歌》、第二小学的《童心逐梦》、直属幼儿园的《母亲是中华》等精彩节目,表现出全县中小学生奔腾的力量和应有的自信和底气。

各乡镇的民俗文艺表演更是异彩纷呈,新关镇的《龙舞》、《抬挠阁》、大秧歌,老牛湾镇的民俗表演《牛湾春曲》,尚峪镇的《花伞迎春》,万家寨镇的龙狮表演及威风锣鼓《鼓韵古关》,窑头乡的《乡村振兴富起来》等节目,以及由新关、水泉、楼沟及农口系统的秧歌队成员共同表演的《青山绿水美家园》大秧歌,在与陕北歌手小夫妻组合共同演绎的《赶大车》嗨翻全场,欢快的节奏,别致的舞步,仿佛带领观众进入了“民俗文化百花园”。

记者注意到,由该县文旅局和老营镇精心组织的“非遗”表演《百人踢鼓子秧歌》、工信口的《地脚踩出幸福路》高跷,展示了偏关县委、县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和项目化传承的努力和坚持。

据了解,今年偏关的“二月二”传统古会活动一个最重要的亮点是原创节目多、百人以上演出团队多且主题突出。由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导组织的原创情景剧《又见红门口》以明代隆庆和议为背景,再现了长达200年的边境战火停息后,汉蒙两地人民在红门口封贡互市载歌载舞狂欢庆祝,再现了民族大团结、相融交汇的历史盛景。《四公主巡关》则以康熙皇帝女儿、史称“四公主”造福边关百姓的历史溯源为着力点,以其巡关的形式,艺术再现了偏关作为农业大县的多种地方特产和人文特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原创舞剧《绿魂》,以狂风、暴雨、大风沙为铺底音乐中,一群又一群身扛小树苗的人物相继登场,栽树、种树,死了种、种了死,虽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仍不停止,情景地展示了一代代偏关人以近70年时光,咬定青山不放松,挖坑、造林,铁器碰撞大地、脚步丈量山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山高坡陡的土石山区创造了“穷山恶水”变“青山绿水”的奇迹,节目在偏关县舞工坊和偏关中学近百名演员精彩到位的演绎下,深深地震撼了全场观众,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据介绍,今年的”二月二“传统古会活动,旨在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而举办。整个古会节庆活动,偏关县本着“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原则,紧扣“龙腾盛世 福润古关”主题,通过组织街头文艺展演、践行“千万工程”“农业大集”特色商品展销、赛羊大会、“偏关味道”名优小吃展、古会市集、书画“非遗”文创展、九曲黄河阵、“春风送岗位“人才招聘、公益理发等11 项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全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面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三绿”战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表达了县委、县政府砥砺前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展新姿,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偏关新篇章的信心与决心。(图/赵晨善、王耀旺、李富旺)

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宣布活动启动

偏关县四套班子领导与行业模范代表共同开鼓


序《龙狮福鼓贺新春》

偏关县委、县政府牌匾方阵

歌舞《天下黄河》

歌舞《我的祖国》

偏关县教科局彩车巡演

吉祥物巡演

舞蹈《龙娃闹春》

舞蹈《精忠报国》

舞蹈《舞动中国龙》

舞蹈《世纪芳华》

舞蹈《乡村振兴富起来》 

鼓舞《瑞鼓迎新》

大型新编情景剧《又见红门口》

偏关大秧歌《赶大车》

舞龙表演

传统民间艺术表演“抬挠阁”

原创舞剧《绿魂》

舞蹈《春之韵》

舞蹈《相亲相爱》 

鼓舞《龙宝献瑞》

高跷《双脚踩出幸福路》

原创情景剧《四公主巡关》

腰鼓《福润古关》

“非遗”表演《百人踢鼓子秧歌》 

秧歌《花伞迎春》

民俗表演《牛湾春曲》 

鼓舞《大河欢歌》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