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举行炕围画主题推介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张宝儿)12月22日,原平市炕围画主题推介活动在黄河京都会展中心举行。忻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葛小树,原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男,市委工作部门及群团组织、市政府组成部门、市直属事业单位、部分驻原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宣传部、文联、文旅局等部分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原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纪平主持。

张志男在致辞中表示,原平的炕围画,是剪不断的文化根脉,是抹不去的浓浓乡愁,是每个原平人的心灵财富,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原平是一座活力之城、艺术之城、文化之城,全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非遗”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借此次推介会之机,希望八方宾朋同绘“非遗”时代新画卷、合奏“非遗”时代新强音,共谱“非遗”时代新篇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现场,葛小树宣布原平炕围画主题推介活动开幕。

据介绍,原平市炕围画起源于宋代,炕围画技艺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2009年入选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12月文化部授予“原平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炕围画)”荣誉称号。一部墙围画,一般是由花边、空子画、锅台画和灶画等组合而成。其工序是先打底,然后画花边、画空子画、再画锅台画和灶画,最后上油漆。原平炕围画具有精细、艳丽、明豁、坚实和考究五大特色,是地域性很强的一种民间绘画艺术形式,是壁画、年画、建筑彩绘的复合体,它倾注着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并以其独特的艺术思维,浓厚的生活气息,尽情抒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推介活动现场,不仅有炕围画作品展示,同时还展示了原平剪纸、手工编织、面塑、书法、绘画等作品,参加活动领导共同参观了展示作品。

参加活动领导

忻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葛小树宣布活动开幕

原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男致辞

参加活动领导共同参观了展示作品

剪纸作品展示

观众驻足欣赏炕围画

炕围画作品展示

面塑作品《凤秧歌》

面塑作品《醒狮》

面塑作品展示

手工编制现场展示

书法艺术家现场挥毫

书画艺术家现场作画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