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尖草坪区童乐幼儿园赴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童蒙养正 启智润心——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8月8日,太原市尖草坪区童乐幼儿园一百多名孩子和部分家长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赴忻州古城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开展主题为“童蒙养正 启智润心”研学实践活动。

据了解,为了完成好这次研学活动,该幼儿园的领导和老师在前期就赴忻州考察和调研活动场所,在实地考察几个地方后,选择了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作为主活动场所,并精心策划和准备了本次研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拜师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隆重而有特色的礼仪,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尊师、敬师的道理,同时也包含了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蕴涵着求学问道,安身立命的思想。活动中,该幼儿园特别安排孩子们身着古装,在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先圣孔子像前举行了拜师、朱砂启智等仪式。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尊重地向先圣孔子行礼,表达了对先师圣贤的无限尊崇。

接着,老师们手执朱砂笔为每个孩子点上红痣,寓意着让孩子们开启智慧的大门,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尊师重学的种子。

随后,又举行了开笔启蒙仪式,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人”结构虽然简单,由一撇一捺组成,但,一瞥代表学问,一捺代表人格,相互支撑才构成完整人格,通过书写“人”字,就是希望这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别样又生动的研学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身临其境上了一堂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课,也给家长带来了深刻的感触。部分家长代表表示,和孩子们一起参加这样的研学实践活动非常感动,既新颖又有教育意义,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尊师孝亲,明白刻苦学习的意义,也让我们这些当家长的深受启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行,相信这次活动会成为孩子们人生中美好的回忆,让他们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督促他们珍惜光阴、尊师重教、感恩父母,把上学求知看成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王婷)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