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学会领导在偏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0   |  来源:偏关县融媒体中心

4月18日,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一行就长城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在偏调研。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王源,市长城学会会长杨峻峰等陪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副县长郭秀红等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偏关县黄河边长城、老牛湾堡、滑石堡、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丫角山、老营堡沿途古长城遗址、硫磺窑遗址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偏关县长城资源保护利用相关工作介绍,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调研组对偏关县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偏关长城文化和文物资源底蕴深厚,长城保护工作做得扎实到位。要抓住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商业开发的关系,传承好、发扬好、传播好长城文化精神。

王源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做好偏关长城保护和利用工作,抓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突出文物遗产保护、基础文化研究,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王源强调,保护是利用的前提,保护好才能利用好;利用是保护的拓展,利用好是为了更好保护文物、传播文化,更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意识。偏头关在古代作为重要的战略防线,对北方边关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境内的长城功能类型齐全,建筑艺术精美,建筑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等资源,有烽燧、挡马墙、城址、界壕等,是个复杂程度高、系统性很强的军事工程,绝无仅有,文化价值颇高。我们要深入挖掘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长城保护利用,挖掘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真正让偏关长城文化“活起来”。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