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压实责任做好春季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9   |  来源:忻州日报

为切实防范火灾风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代县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好乡村两级分片包干的防火责任。

一是严防死守。要求各乡镇包干分片进家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切实做到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通过打现行、抓典型、严处理,刚柔并济严控火源。组织驻村干部协同村两委和乡、村两级防火值班人员盯紧田间地头、交通卡口,全力投入到文明祭祀、护林防火等工作中,重点排查山林野火、违规用火、墓地祭祀、秸秆焚烧等火灾隐患,构建“人防”“技防”互补多维度巡查格局,切实消除各类隐患。按照“驻村工作队+村(组)+网格”划分责任片区,分批次、分时段进行巡查,确保每天地面巡查次数。

二是蹲点值守。加强防火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天候蹲点值守,发现火情能够及时、准确、高效地做好相关的处置工作和上报工作。及时筹备好防火应急所需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人员、物资及时到位,做到全员参与、人人尽责,筑起防火安全屏障。

三是强化宣传。悬挂防火宣传条幅,充分运用村广播、巡逻车加大宣传力度,并联合乡镇派出所进村入户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的教育引导合力,全力筑牢防火安全屏障。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防火工作人人皆知,营造防火“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狠抓落实。切实把加强消防安全作为春季防火工作的重点,突出检查防火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乡镇范围内多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明确责任体系,强力整治各类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事故风险,切实将春季防火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贺洋)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