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樊野村:村民变股民 新春喜分红

发布时间:2023-02-01   |  来源:忻州日报

新春送暖,佳节传情。春节之际,记者走进位于忻州城区东郊的忻府区樊野村,干净整洁的街巷在家家户户红灯笼、红对联、红窗花的映衬下,充满了浓浓的新春气息与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更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1月7日村里举办的乡村振兴股份经济联合社股民分红大会的那份喜悦,至今已过去了20多天,街谈巷议依然热度不减……

“想也没想到,村民变股民,享受到分红的喜悦。”今年60岁的村民刘根弟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长了这么大,头一次当股民,不用投资入股,凭本村户口就能分到一份股金,好像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真的就变成了现实。”

2022年以来,樊野村党总支和村委会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全体股民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带领党员群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村集体经济收入150.82万元。村“四议两公开”会议决定,给享有股权的村民分红。

61岁的麻爱生说:“新一届村‘两委’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全面清理整治村内不合法、不规范合同,‘三清’明家底、‘三化’见成效、‘三收’得实惠,规范集体经济运行,夯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物质基础,实现了‘集体兜底谋公益,成员得益享红利’共赢共享的目标,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集体的‘家底子’厚起来。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春节前举办的股民分红大会,是我们村近年来少有的盛会,人人喜气洋洋、笑意盈盈,气氛空前热烈。”已近70岁的彭俊秀说,“我们一家7口人,领到了分红款455元,真切感受到党的富民政策似一缕春风吹进了咱老百姓的心田,使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走进老党员张河田的家中,庭院分外干净整洁,客厅里大红的“福”字洋溢着新春的气息。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他如数家珍:“新班子、新气象,几年来,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努力下,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村民变股民,人人参与分红,新春里大家一谈这事都喜不自禁。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后我要积极配合村‘两委’搞好党的富民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为努力绘就宜居宜业、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村委会主任柳盛表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按照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借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契机,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窄、经济效益低、增收机制旧等短板,以加强党建带动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要抓手,探索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多元化致富路径,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张林泉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