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1-11   |  来源:忻州日报

去年以来,忻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全方位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经过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农业机械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农机化综合水平稳步提升。

据统计,2022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237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68.1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282.04万亩,秸秆综合利用“四化”转化量112.31万吨,装备信息化设备农机具1283台;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实施主体575个,完成机收作业面积14万亩,新购置收获机80台(其中,大豆收获机20台、玉米收获机60台),可直接使用和经改装调整后使用的收获机226台(其中,大豆收获机112台、玉米收获机114台),均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玉米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7%,农机总动力达198.6万千瓦。

一年来,通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项目、优质杂粮有机旱作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项目、农机化新型经营主体提档升级试点建设项目、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项目、农机新技术推广项目、新型农机装备引进试验科技开发项目7项农机化项目,积极推进丘陵山区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特色农业生产机具及智能机械引进推广应用,全市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域开展机械化技术及装备调研,研究制定了适宜忻州市区域种植特点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配套方案和技术规范,积极主导并参加了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推进会。

二是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7月11日,省农机化新型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培训班暨数字农业装备现场演示会在忻州市繁峙县召开,现场配置数字化、智能化装置的各类现代农机演示了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植保、精准灌溉等作业过程,展现了“机械化部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的风采。

三是认真实施农机化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积极创建农机示范合作社、农机示范大户;与中国银行合作,帮助忻府区和保德县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解决贷款90万元;组织8名农机操作手参加了山西省第七届农机操作手大赛暨第三届植保无人机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王磊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