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扎实推进“四化”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3   |  来源:忻州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网民留言办理质效,偏关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每一件留言,亲自阅批,亲自督办,真正做到网民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偏关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共办理各类留言5件,办结率100%。

留言办理规范化。建立人民网留言办理台账,动态更新办理结果、复核情况等信息。每件留言均有电子档案和纸质卷宗,做到“一件一卷一档”。同时,严格落实“马上就办”和“两个当日”要求,即当日留言当日受理,当日受理当日转办。形成每日定时定次浏览、收集留言板涉偏投诉咨询机制,不间断跟踪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实现了无死角、零遗漏,第一时间将问题转相关部门和乡镇办理,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责任主体具体化。每月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久拖不回或部门间推诿扯皮的问题,及时上报。多次未回复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将留言办理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夯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积极性,推动全县各责任部门更加重视网民留言反映诉求。

督办催办机制化。对于交办到具体单位的网友反映事项采取动态化催办方式。即将超期未回复件安排专人电话提醒,了解办理进度;难件急件发送催办通知,与具体办理单位共同推进留言办理进度。对于回复不完善件,及时与相关单位电话沟通;对于回复质量较差件,限期要求其重新调查回复,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沟通答复人性化。对于网民留言加强沟通联系,第一时间线下联系留言网民,解疑释惑、讲解政策,安抚情绪、打消顾虑。同时,指导相关部门及时与网民及相关人员取得联系,说明情况、消除误解,赢得留言网民的赞许和好评。(蒙 蕊)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