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让搬迁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09   |  来源:忻州日报

这两天,河曲县幸福社区卫生室医护人员杨雪伶和她的同事来到所负责的幸福小区,上门对居民进行新一轮病情随访和健康指导。因为经常来,小区里的居民都认识她们,见到她们格外热情。今天她们上门服务的第一户是菅先叶家,杨雪伶和同事认真为他们老两口测量了血压、血糖。菅先叶曾是河曲县单寨乡红崖峁村的贫困户,2018年,按照河曲县扶贫搬迁优惠政策,在县城幸福小区拥有了一套宽敞明亮的楼房,家庭生活状况明显改善。说起现在的就医条件,菅先叶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幸福。“我是血糖高血压也高,家庭医生经常来家里给我们测血糖、血压,对我们服务态度挺好,我们挺满意,我们想也想不到我们老了还能这么幸福,现在共产党对我们老百姓真是太好了。”

幸福小区是河曲县最大的扶贫搬迁安置点,为了满足广大搬迁群众的就医需求,小区大门口配建了面积为372平方米的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医护人员7名,卫生室有健康一体机、心电图检测仪、B超机等设备。河曲县以签约的形式让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入户履约等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让群众看病“少跑腿”“不跑腿”,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诊疗服务,为搬迁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合理用药指导、转诊预约等多种服务,实现了搬迁贫困人口医疗服务全覆盖。

同时,河曲县西口镇卫生院还定期为搬迁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呵护群众健康。滨河小区是河曲县扶贫移民搬迁的又一安置点,盛夏时节,西口镇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来这里开展“乡村振兴手牵手、义诊活动心连心”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并给予相关的健康指导,贴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滨河小区居民张瑞芳说:“这次义诊活动,让我们既不用自己花钱又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体检服务,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机制是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河曲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持续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狠抓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做到群众搬迁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大力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易地搬迁群众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让搬迁群众获得更多归属感、幸福感。目前,河曲县易地搬迁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张靓)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