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组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近日,为进一步扩大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影响力,特别邀请忻州市收藏界及地方文化名人,就“疫情”过后,如何推动博物馆的持续稳定发展,产生更大、更综合的社会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忻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创意策划人宁志刚表示,博物馆开馆以来,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初步形成良好态势。也正是基于博物馆这种态势,忻州市启动了“忻州历史文化展(播)”项目,由博物馆负责具体协办落实,这项以每个县(市、区)为期一个月的历史文化展(播)为主线的工作,既可以发挥博物馆传播忻州地方文化,传承忻州历史底蕴的功能和职责,同时也推动博物馆的进一步发展建设,解决博物馆运营需要的社会支持,可以为博物馆后续发展从主线上确立良好基础。

博物馆馆长梁生智就博物馆的现状与局限作情况说明。他认为,现在博物馆主体有了,但是,秀容书院博物馆是主题性的博物馆,目前主要是以藏品展陈为主,主体和形式无法改变,与综合性的大型博物馆来比,秀容书院博物馆在呈现上本身就具有局限性,所以,如何改变现有局限性,将博物馆的功能以及社会影响扩大化是一个长期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保持固定藏品展陈的基础上,另外要开辟其他的形式和渠道,每年要有不定期的其他主题性展览,形成吸引力,保证客流量。如红色主题、灯具主题、钱币主题等,有了不同内容的展出,形式上要不断变化,要让博物馆活起来。同时,要着手对馆内的展陈品进行研究整理,有的内容可以编书,游客来了以后既能参观,又能把书带走,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扩大博物馆的影响。

宁志刚还就博物馆涉及到的一些事项提出建议。他表示,博物馆要确立主要发展方向,要注重团队建设,提高效率。博物馆发展是动态的,要适应随机应变的发展,要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要对今后发展前景有准确预测,博物馆的事情,要做到极致。

最后,大家对博物馆运营和发展的一些细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座谈会可以经常组织,大家也要共同来宣传博物馆,进一步增加博物馆的文化底蕴。(摄影/刘霞)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