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标本兼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2022-01-07   |  来源:忻州日报

2021年以来,偏关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工作核心,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截至目前,该县各重点行业领域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实现了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压实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严管重罚。该县认真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以高压态势压实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底,共检查危化品企业43次,排查隐患35条;检查非煤矿山企业16次、冶金企业12次,排查隐患24条。累计排查隐患59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执行行政处罚3起。

紧紧盯住“安全隐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该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督促企业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专家)专业指导、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多方联动共治,推动企业真查真改真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已成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的可靠手段;切实加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每一项隐患都有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了措施、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该县积极推动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合力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实堤坝,细分梳理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的应急职责,确保职责明晰;落实部门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制度,保证应急通信畅通。同时,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测预警,强化安全检查和巡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张志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