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县多措并举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07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宁武县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并重,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文章,推动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人才招引竞争力。

明确人才需求。按照“分级分类、动态更新、功能完备”的原则,建立宁武籍在外高校人才和优秀大学生数据库,储备在校任职人员55人、优秀大学生35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10人、硕士研究生243人),健全人才机制和合作机制,努力实现“宁才宁用”。

坚持按需引才,聚焦全县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编制《宁武县急需人才需求表》,征集24家企业急需管理学类人才16人、工学类52人、医学类35人、教育类4人,为开展“靶向引才”奠定了基础。

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围绕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采取以会代训、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先后组织部分优秀专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22人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组织65名县委联系的专家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理论学习交流班;举办宁武县人才国情研修培训班,培训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专家人才50人。

加强平台阵地建设。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建设市级众创空间宁武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市级“星创天地”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山西省乡村味食品有限公司。在县政务大厅、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幸福社区分别设立高层次人才、高校人才服务窗口,承担全县人才资源开发及人才供需信息统计、建档、交流和发布工作,面向来宁创新创业各类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及宁武籍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人事代理、就业指导等综合服务。

落实人才政策待遇。研究制定《宁武县深化省校合作实施方案》《宁武县人才服务联盟暂行办法》《宁武县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坚持部门联动,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活动,在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社会保险服务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保障,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人才公寓”工程,建设总面积27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89套,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高学历人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及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提供“拎包入住”服务,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加强人才工作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抖音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科学人才观、人才工作政策和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向省、市报送人才信息24篇、省校合作信息13篇、参阅类信息6篇,其中《延高校人才方阵扬汾源发展之帆》《宁武县“引、育、用、留”打造人才强县》等10余篇稿件在《山西日报》《忻州日报》等省、市媒体上刊发,在全社会营造了爱才、重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张 红)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