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吹响太忻经济区建设“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2-01-02   |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市外媒体关注忻州

近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启动大会正式召开。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一体两翼”中的“北引擎”区域,忻州瞄准建设“五大基地”的目标,吹响了“集结号”。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我省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忻州立足优势,紧抓机遇,加快步伐,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

在当天的启动大会上,忻州市就太忻经济区忻州建设工作明确了“战略目标”,安排了“行军路线”,涉及到的相关区域“一把手”也立下了“军令状”。从全省确立的“重大任务”,到讨论决策的“重大部署”,再到具体执行中的“重点督战”,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蓝图愈加清晰。

立足发展,紧抓机遇交好“答卷”

这是最好的时代。

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忻州重大的使命。同样,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忻州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也为自己谋求更广阔、更深层次的开放空间,通过加快实现战略突破、开放发展、改革创新、要素集成、后发争先,谋求到了新的更好的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

在当天的启动大会上,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扛起重大使命,努力在服从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交好忻州答卷!”

这份答卷上,已经出好了“战略目标”考题: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围绕“融入京津冀的战略支撑地”“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隆起地”“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承载地”“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地”五大基地发展定位,确保到2023年取得重大突破,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一体化发展格局初见雏型;到2025年“十四五”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域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位势和影响力实现跃升,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基本成型;到2035年,现代化、立体化、智能化的交通设施网络全面畅通,忻州成为经济区内最具活力和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发展高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协同发展格局全面成型。

明确路线,积极“应战”打好“硬仗”

当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战蓝图已经绘就,作战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需要积极“应战”打好“硬仗”。为此,忻州市迅速行动谋划了行军“路线图”,研究编制《忻州市太忻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把握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确立了重点路线——

以特色求“突围”——忻州提出要在“南融东进”中彰显特色优势:南融,谋求的是与太原市融合互补发展,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水平,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成为全省高品质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区;东进,则要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全面形成全省向东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的重要走廊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打造对外开放发展的前沿城市。

靠产业“急行军”——立足现有区域内的先进制造业优势,忻州要一体化构建七大产业集群,即:构建太忻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业集群、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太原总部研发—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全力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立下“军令状”,真抓实干冲向胜利

“作为主阵地,我们要统筹最广泛的资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我们要充分发挥领导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优化规划编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我们要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形成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

启动会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涉及的8个县(市、区)书记进行的表态发言,犹如一份份“军令状”,体现了干部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决心。

真抓实干求突破,集中发力补短板,忻州市这样抓落实:对标一流,坚持以高起点规划指导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太原市的对接交流和雄安新区的沟通联系;要求市域内7个先行启动区落实好重点产业、项目和标志性工程;精心谋划“三个一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中部地区战略科技力量集中地和战略人才力量首选聚集地;健全政策协同机制,创新产业调度机制,探索建立地区利益共享和环境补偿机制;研究制定考核办法,从目标、效益、进度等方面按季度综合评价发展水平。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站在全省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上,忻州的干部群众在“集结号”吹响后迅速行动,以高昂的干事创业精神稳扎稳打谋发展,以必胜的信念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域建设取得新胜利。

正如朱晓东在启动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畅雪)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