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忻州

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忻州微拍

听,他们吟诵中的家乡该有多美
2021-01-05 15:34:49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2020年12月30日晚,忻州市2021年元旦晚会在忻州剧院真情上演。五台山杂志社副主编梁生智的原创诗作《丁香树的芬芳》在朗诵者们激情的朗诵下,将作者笔下对忻州的描述朗诵给了全场观众,掀起了晚会高潮,更表达出了忻州人民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心灵家园不变的主题和追求。

  据了解,朗诵者们来自原平市朗诵协会,该协会是由热爱朗诵、演讲等语言艺术的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表演:李秀娟、张林平、贾莉、李林、李小琴、栗宁、王晋国

作者:梁生智

系舟南北暮云平,

落日滹河一线明。

龙裹秋风吹布袖,

清晖亭上倚新晴。

  “系舟南北暮云平,落日滹河一线明。”我不知道这座城的历史有多长,但是我知道,八百多年前,著名诗人元好问就写下了对这片土地的一往深情!

  是啊,这座城市的历史还要遥远,遥远到春秋,遥远到秦汉!

  金戈铁马,鼓角相闻,就在这片土地上,北上抗匈的大汉六军脱困于忻口,高祖刘邦破愁而笑。从此,这里成为“欣然”之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是啊,二千多年了,这片土地就是为创造“快乐”和保卫“快乐”存在着。

  在中国的土地上,山西是华夏文明发源地,尧舜禹不再是传说,写就了“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史篇。

  在中国的土地上,黄河由西向东,然后折而向南,把山西抱入怀中。忻州横亘在三晋大地,享有“晋北锁钥”的称呼。

  在山西,忻州拥有黄河,太行,长城,人类奇迹长城,佛教圣地五台山更拥有世界级的文化名片。

  在山西,忻州有写下《汉书》的班彪,班固,班昭,有一代宗师慧远。有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伟大先驱徐继畲。

  一座城的历史,可以走进五千年的阳光和风雨中,可以走进五千的春夏秋冬里。

  一座城的历史,就是这样从远古走到今天,一步步坚实的走来,把忠义诚信,奉献进取的精神写在这块土地上。

  从“欣然之州”到“心灵之舟”,这就是一座城书写快乐的宣言。

  从“晋北锁钥”到“南北通途”,这就是一座城创造快乐的旗帜。

  丁香,纯洁美好的花,

  丁香,勤奋谦虚的花,

  就是这座我热爱的城市,

  就是这片我热爱的土地的象征,

  快乐就是如此简单,有阳光,有草地,有孩子,有孩子们的欢歌笑语,快乐就能穿越千年万年的时空,就能从风风雨雨的岁月中让一座城市充满生机!

  是啊,让一座城市快乐,更要让一座城市美丽。秀容,就是让一座城市拥有秀丽的容颜。这同样是忻州千万年的梦想!

  穿越历史的忻州跨入二十一世纪,

  忻州迎来了一次一次跨越的机遇。

  在历史前进的坐标上,

  城市转型发展新观念,

  奠定了忻州新时期的发展思路。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位、促进转型跨越发展”。

  城市建设,古城活化,古老的忻州展现崭新的面貌

  忻州市的决策者们以“兴邦先兴故里,爱国当爱家乡”唤起全市人民的家园意识,上下一心抓创卫,一心一意抓脱贫,一鼓作气抓创文。

  “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秀美忻州”, 2016年9月,忻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向国家卫生城市冲刺的动员令,要让这座古老的城市更加秀美起来,要让忻州的市民生活在更加快乐的阳光下。全民动员,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创卫的主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爱护环境的形象大使。

  总会有人不理解,总会有人有怨言,总会有人出难题。书记、市长走街串户,创卫领导组人员深入片区。耐心讲解,虚心询问。终于,想不通的通了,赌气的顺了。

  一片区二片区三片区,四片区五片区,各有各的难题,各有各的阻力。细心确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终于,工作理顺了,创卫工作日新月异。

  大西高铁建设,云中河景区建设,公园多了,桥多了,树密了,花繁了,水清了,夜美了,忻州的环境变得更美了……2017年忻州被命名的全国卫生城市。

  让城市“显山露水”,让百姓精神富足,让文化家谱更加悦目,让百姓自尊而体面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同时,忻州也开启了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步伐。

  无论从城市自身发展的逻辑,还是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还是广大群众的意愿呼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疑是“最大公约数”。

  正因如此,一个个忻州人的“城市梦”汇聚在一起,市委振臂一呼,才有应者云集的热烈局面。

  倾力活化的古城,让城墙根下的老街坊找到了自在的生活方式。

  因形就势,融古贯今的城市文明轮廓线逐步显影定形,内在的脉络是城与人的温暖互动,是人与城乡美好共赢。

  南部以古城保护活化为依托兴建晋北生活体验区,中部以杂粮检验、研发、交易为重点打造融合示范区。

  北部以顿村、奇村为代表创立温泉休闲康养区,东部以半导体全产业链为首业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四大板块”产业发展格局已定。

  3年来,忻州全市农村、社区推选出“好婆婆、好媳妇”6714人,3年来,忻州星级文明户达到16.69万户。3年来,忻州机关、单位、乡镇评选身边好人、行业先进人物达13093人。3年来,忻州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建立了18支市级特色志愿服务队,3年来,忻府区建立“1个总队、35个大队、400个小队、14个特色支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络。

  三年,转眼即逝。三年,忻州却再一次创造奇迹。我们必须记住这个日子:2020年11月20日,忻州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仅要让城市乡村美起来,更要让城市乡村富起来。2014年,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忻州打响11个国定贫困县、2222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攻坚战。

  5年,全市10376名扶贫队员,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奋战在全市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

  5年,全市14个县市,11个贫困县,8个深度贫困县以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忻州市把整村搬迁作为最大的品牌工程,把光伏扶贫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把生态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发展特色农业、光伏产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庭院经济,打造了杂粮食品、肉制品、中药材、饮品、酿品、保健食品6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引导扶持全市65%以上30多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双手增收致富。

  2010年,忻州11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5.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八百年前忻州诗人元好问发出“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千古一问。

  今天,这一声惊天动地的声还在,

  情,情,情!这是世间最为真挚的温暖和力量

  情,情,情!这是忻州最为动人的过去和未来!

  看看那些广场上快乐舞蹈的大哥大姐大爷大妈,看看那些在教室里操场上开心欢笑的学生娃娃。

  忻州真的有了秀美的容颜,忻州真的有了快乐的资本,忻州从此成了百姓健康幸福的家园。

  忻州,我们的家,我们祖祖辈辈热爱的家。承载了上万年的风雨,还将承载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秀容,我们的家,我们世世代代守护的家。传承了上万年的历史,还将书写我们更加灿烂的明天。

  忻州,欣然之州,一个延续快乐的城市!

  忻州,快乐之州,一座创造精神的城市!

  秀容,秀美之州,一个创造美丽的城市。

  秀容,美丽之州,一座培养气质的城市!

  快乐美丽,这是一座城市千年万年不变的梦想。

  美丽快乐,这是一座城市千年万年不变的追求!

  年青的忻州,从远古走来。

  古老的忻州,向未来出发。

  年青的忻州,从远古走来。

  古老的忻州,向未来出发!

 
[编辑:李艳荣]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