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重点工程:忻原大道建设提速“犇”进

发布时间:2021-07-26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实习记者常鹤骞)7月23日,记者在原平市忻原大道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施工场地上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台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抓紧时间作业,包括摊铺机、压路机、自卸车在内的工程车辆正不停地来回穿梭,眼前的繁忙景象正在记录着项目建设工地内翻天覆地的变化。

  忻原大道旅游公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家村至天涯山风景区段工程,项目起点位于定襄县与原平市交界的三家村北部山岭位置,终点位于原平市新城东路南端,沿线经过子干乡南郭下村、西荣华村、东荣华村、坦庄等村,路线长约8.98km,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全线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2m,批复概算投资121242.89万元。主要建设项目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绿化工程和照明监控工程;沿线设置隧道1座,跨低洼地大桥1座,联络中桥4座,涵洞23道。节点工程为隧道工程和跨低洼地大桥工程。主体工程划分为三个施工标段同时进行。

  建设项目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4月29日正式开工以来,原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马志强为第一组长、市长常永峰为组长的原平市忻原大道建设领导组。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的的统筹调度,涉路乡镇、部门协同配合。同时,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成立了以原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清云为组长,发改、行政审批、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沿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项目协调小组,对项目推进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调度,实行任务问题清单化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时间节点,限期办结,全方位支持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工程部为了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及控制投资,确保工程计划和任务的落实,完善了工程例会制度。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对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遇到的问题、下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业主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报,建设单位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总,明确解决时间,并提出下一阶段工程要求。在科学、合理化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时间节点把控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据了解,忻原大道项目建设是忻州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忻定原三城融合发展,加快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同时也是原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忻原大道工程项目的建设,不仅未来能有效缓解原平市交通出行状况,还将消除忻定原三个城区间原有公路网联结的交通制约,打破现在三个城市分别独自发展的格局,由三个中小城市组合成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对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城市形象、缓解城市拥堵、释放城市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经济是山西省、忻州市及原平市经济转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旅游关键要形成景区互联的集聚效应,形成规模优势,忻州、定襄、原平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通过联动互动形成经济效益,离不开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互联,目前依赖现有交通不能满足旅游经济发展的要求。而忻原大道是连接忻州市主城区、凤凰山旅游景区、以及天芽山景区等的一条南北向区域性重要交通道路,也是忻定原城镇群南北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交通功能;同时忻原大道串联了众多原生态区域(盐碱湿地、山林、滹沱河),具有较强的生态、景观功能。诸多因素决定了建设一条景区互联的便捷通道的必要性,更决定了忻原大道其“旅游线”、“致富路”的新使命。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从该工程建设项目部获悉,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227万元,整个项目的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工程都在科学、合理化编制施工组织下顺利向前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放在首位,科学调度人员力量,严格规范施工操作,不断优化工序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全力保障推动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计划于2022年10月1日前竣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