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空心澄泥砚惊现忻州古城“圣境五台”院落 温氏空心澄泥砚惊现忻州古城“圣境五台”院落

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忻州微拍

温氏空心澄泥砚惊艳忻州古城“圣境五台”院落
2021-07-17 18:56:17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张楠悦 通讯员张俊赟)6月17日至18日,在忻州古城举行的五台县推进“非遗”文化活动常态化展演活动上,游客们不仅对青铜、紫铜、豆绿、鳝鱼黄等各种颜色的澄泥砚所纷纷吸引,而且更加对这种整体空心、里面储水,失传了800余年的的独特技艺赞不绝口。

  温氏空心澄泥砚制作方法源于宋代,可惜后来消失。近年来,温氏第46代传人、五台县阳白乡上红表村人温生康在传承祖风的基础上,经数千次揣摩研制,大胆创新,终于使空心澄泥砚复现于世。

  温氏空心澄泥砚已申请24项国家专利,现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代表产品有“观音赐露”、“四羊方樽”、“奥运圣鼓”等。其中“牛头鼎砚”曾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厅山西馆中展出。

  温氏澄泥砚制作人温松康2008年被评为“忻州市十大民间艺术大师”,其作品于2013年和2014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编辑:刘春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