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忻州

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忻州微拍

“游山西读历史”忻州篇:乘心灵之舟 游大美忻州
2020-08-26 10:40:18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忻州市,古称“秀容”,简称“忻”,别称“欣”。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北倚长城与大同、朔州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内蒙相望,东临太行与河北接壤,南屏石岭关与太原、阳泉、吕梁毗连,总面积2.515万平方千米。

  忻州市拥有佛教圣地五台山,“九塞尊崇第一关”的雁门关等知名旅游景点。还有“摔跤之乡” 、“中国八音之乡”、“中国观光旅游投资竞争力百强城市” 、“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等城市名片 。

  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晋北锁钥”:忻州古城

  忻州古城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多年的历史。忻州古城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 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芦芽山

  芦芽山系管涔山的主峰,位于山西宁武县境内,距宁武县城西南30公里处,属吕梁山脉,西接岢岚,东带宁武,南连静乐而雄踞五寨。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海拔2739米,恰似一尊巨人手擎利剑直插云霄。这里峰峦重叠,簇拥大小200多座山峰,沟壑纵横,崖沟跌宕,溪水淙淙,有大小瀑布30余处。山峰尖峭,怪石嶙峋,林木茂密。每有云雾萦绕,雄峰兀突,如同青翠的芦芽破土而出,生机勃勃,鲜嫩欲滴,引人入胜。雨后日出,芦芽墨绿色的山体,还会变换出一种火红的色彩,五彩斑斓的“芦芽佛光”。

  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是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往南是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母亲河上“第一滩”:娘娘滩

  娘娘滩位于山西省河曲县城北的黄河河道中,面积近13公顷,是个“凸”形小岛,为塞上有名的小绿洲。人在岛上可以听到晋、陕、内蒙古三省(市、区)的鸡鸣。传说西汉初年吕后专权,将薄太后及其子刘恒贬谪于此。其后刘恒称帝(汉文帝),于滩上建娘娘庙,故名娘娘滩。滩上风光秀美、景色诱人,夏秋之时,四周水波浩荡,滩上农舍在葱绿中忽隐忽现,别有韵味。

  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万年冰洞

  万年冰洞在山西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畦乡境内,处旅游专线旁,海拔2300米。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

  2005年,宁武万年冰洞在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中,成为国家地质公园。2011年3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华第一关”: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2001年,雁门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4年雁门关风景区荣获“中国最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称号。此外还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西十大旅游品牌”等称号。

 
[编辑:李艳荣]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