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忻州频道>忻州新闻>
撼人心魄!舞剧《绿魂》深情演绎偏关“种树”精神
2024-03-15 11:19:51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杨荣)3月11日,新创舞剧《绿魂》,在偏关县2024年“二月二”传统古会系列活动中震撼上演。

该舞剧,由偏关县舞功坊的老师和偏关中学的学生共同倾情出演。整个舞剧立足偏关地域特色,创新吸纳大量本土艺术元素并进行艺术再造,紧紧围绕“绿魂”精神的塑造和表达,讲述了偏关人不向肆虐的风沙、蔽日的黄风低头,一直以来对植树造林的坚守,努力创造“穷山恶水”变“青山绿水”奇迹的感人故事,展示了一幅“馒头加镢头,绿了荒山头”,“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动人画卷。

演出现场,舞者们通过肢体语言、表情、服装、道具等,表现一代又一代种树人“种了死,死了种,种了再死,死了再种。只要种活一棵,就不愁十棵,一百棵,一千棵,一万棵……”的复杂、细腻的思想感情,故事真挚感人,动作流畅细腻,曲调婉转激烈,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和共鸣,经久不息的掌声在现场回荡,甚至有观众被剧情感动落泪。

偏关地处晋蒙交界毛乌素沙漠边缘,天旱,少雨,大黄风刮个不停,贫瘠的土地上没有一丝绿意。从1955年起,上山、挖坑、造林,铁器碰撞大地,脚步丈量山头,偏关再未停止过植树造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每年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县直机关的所有干部都要上山义务植树造林。近70年的时光,一代又一代人,白了额头,绿了山头,直至如今的偏关峰林叠翠、绿染山川。新时代新机遇,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与“三绿”战略深度融合,增绿、补绿、护绿系列生态治理工程接续推进,走出了“全流域、全方位、全过程”生态综合治理的“偏关路径”。种树行动还在继续,当地人把这种精神称为“偏关绿魂”。截至目前,偏关县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48.6%,10年前的27%增加到现在的40%,森林覆盖率达到8.88%。(王耀旺、赵晨善/摄)


[编辑:张觐婷]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