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四曲联弹”奏响人才工作发展乐章

发布时间:2022-05-12   |  来源:忻州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忻州市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以深化省校合作为牵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创新实施“3633”人才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太忻人才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以人才工作的强力突破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人才动能。

确立“主题曲”,创新实施“3633”人才发展战略。把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3633”人才发展战略作为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人才工作的主线,制定“3633”人才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形成了重点任务清单,提出80项具体任务,将“三个计划”和“六大行动”精准具体化为“九个一批”人才招引培育行动,加快构建以省校合作为重心的新型人才矩阵。

编写“交响曲”,加速推进太忻人才一体化发展。充分挖掘忻州的区位交通、文旅资源、创业前景、宜居环境、生活便利度等比较优势,探索制定互认互通办法,在人才认定、人才政策、人才引育、人才服务上全面实行互认互通;主动对接太原,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梳理省内外知名高校重点学科和专业特长,精准编制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清单”和高校“供给清单”,协同推进省校合作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实现互惠共赢。

奏响“协奏曲”,全面汇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在市县两级成立省校合作专门工作机构,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设人才工作专职部门,择优充实工作力量,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总体设计与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包联制度,14个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包联1至2个省校合作重点项目,形成示范效应,确保工作有人抓、项目有人盯,构建起人才工作“忻”格局。

唱好“进行曲”,持续推动产学研项目落地见效。始终把项目作为深化省校合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合作,把高校、团队、人才和忻州紧密联结起来,探索建立“高校产学研忻州融合示范园区”,积极推动“山西大学太忻经济一体化忻州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严格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引进一个、紧盯一个、转化一个”,对项目建设情况以“月调度”的形式进行推进,按照“季督导、年排队”的方式细化考核指标、量化具体要求、严格奖惩兑现,形成“引进一个项目、集聚一批人才、带动一批产业”的良好效应。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