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涧村托起美丽乡村梦

发布时间:2022-05-12   |  来源:忻州晚报

代县上磨坊乡神涧村位于代县城东8公里处,地处半坡地带,全村耕地面积3600余亩,退耕还林面积1668亩,仁用杏种植1200亩,优质核桃种植468亩,常规种植以玉米豆类小杂粮为主。全村有266户581人,其中党员20人。过去的神涧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村里环境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神涧村紧紧围绕“抓党建、强三基、做先锋、促发展”的思路,以坚实有力的红色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几年间,神涧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被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脱贫攻坚先进村”“全县林业生态建设先进村”“全县平安村庄”等荣誉称号,成了闻名远近的村庄美、村风好、村民富的示范村。

“喇叭书记”的由来

神涧村党支部书记安建国,经常在大喇叭前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倡导爱村护村的理念,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宣传出去。安建国苦口婆心,一次又一次地告知,一遍又一遍地宣讲,让村民意识到了不焚烧秸秆、不乱扔垃圾、疫情期间不随便走动的重要性。在党员们的带动下,村民经常为村集体义务劳动,而且都是偷偷做不留姓名。村中的主要事务就是通过大喇叭安排布置,有力地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大喇叭发挥了大作用。村里人习惯了大喇叭喊话,安建国也被村里乃至乡里的人亲切地称为“喇叭书记”。

在“喇叭书记”的带领下,神涧村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新建、修缮了村医务室、公共澡堂、老年理发室等与全村群众紧密相关的服务设施,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在产业项目方面,神涧村注重“林上林下”同时发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红利多”的新路子,让贫瘠的土地上既长出了“叶子”又生出了“票子”,一个昔日靠天吃饭的穷村变成了如今和谐富裕的小康村。

产业“强”起来

通过“支部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神涧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产业“强”起来。他们坚持“以林为基,以杏为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依托退耕还林政策,积极争取县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相继实施山杏高接换优项目、仁用杏提质增效项目、村庄园林绿化等工程,建成了千亩仁用杏高产管理示范园区。他们积极开发“林下经济”,在夯实经济林基础的同时,挖掘“林下经济”拓展增收空间。创办杏满园农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林下散养羊项目,依托公司及驻村帮扶单位,流转荒山荒坡及边缘户土地,打造连片苜蓿种植及周边特色农作物种植,开展挠羊赛等体育赛事扩大神涧村知名度。

神涧村的村民通过农家乐、农作物采摘、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研学教育等方式吸引少年儿童,带动周边消费,做到游客“有吃头、有看头、后备箱里有买头”。一个昔日“粮靠天赐,果靠天赠”的穷村变成了如今的致富村。

环境“美”起来

村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村民养成了自觉打扫卫生的习惯,村内人居环境、整体风貌显著提升。他们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群众拥护,打造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又相继实施了农户墙体院落巷道改造、村庄亮化、道路绿化等工程。在进村的路两边栽上小油松树,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小乡村有了大变化。进村的深沟通过建设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场所,闲置的院落经过装点成为亮丽的风景,破旧的道路成了平整的沥青路,“农家小院一条街,神涧广场享清闲”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乡风“淳”起来

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开展党章党规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理论知识学习,结合主题党日,宣传文明新风,看望、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全面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有效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村里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立足实际,发挥特色,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通过远程教育、戏曲演出、无线大喇叭、宣传栏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让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去年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在农产品加工厂院内建成便民事务用房,张贴《告全体父老乡亲书》,倡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就餐标准每桌限定在300元,群众有红白喜事,待客都在村里的“集体食堂”,理事会对酒席卫生节俭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婚事办得喜庆热闹、丧事办得庄重俭朴,人情面子都有了,经济负担也轻了。如今在神涧村,提及红白理事会,群众交口称赞。村里把基层党建与乡村综合治理有机结合,经村民大会讨论,形成适合本村实际的自我管理规矩,有了“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局面。

治理“活”起来

村党支部立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让党员参与到服务群众的活动中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由网格长带领网格员逐户开展走访,主动寻问题、找答案,收集村民最真实的声音。他们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建修缮村级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场所,硬化村级组织活动场地,安装体育器材,完善《神涧村村干部坐班制度》《神涧村民事代理代办制度》,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村党支部积极拓宽为民服务范围,将服务范围由代办类、咨询类拓展到了涵盖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让干部为群众办好事、群众找干部好办事成为了一种“新常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爱村护村成了主动行为,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现在的神涧村形成了垃圾不乱扔、看到垃圾随手捡的良好氛围。村民们经常自发做义工,人人都有一种不甘落后的奉献精神。

如今神涧村干净整洁,通村道路宽敞平整,村里土坡上的杏树多了起来。在兴农项目带动下,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大家正在倾力描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记者 王国栋)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