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疫情当下,孤独而艰难的行程

发布时间:2022-04-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022年4月5日,我看见网上载有神池车辆到忻州高速出口劝返的消息,于是将在神池的活动计划取消,准备早点驾车回忻。8时30分进神池高速入口,原计划驶出宁武站,进城停留一阵,然后从宁武上高速回忻,愿望算成宁武车,不能劝返吧。

8时50分到达宁武出口,穿白色防护服的人员很多,拦住车问你是哪里人,要看身份证。一看身份证,是忻州户口,于是马上劝返,从哪来再到哪去,绝不让进宁武。对于宁武如此管控我真的不理解,因为从媒体公布的信息看,如此大的决策丝毫没有预先公布应当是种失误,不负责任的失误。我这是神池过来,如是从忻州来宁,不让进入勒令劝返真是损失太大。

到宁武城转转的计划泡汤,我把车停到宁武收费站管理大院,到附近高速路的一个管护单位休息,再度打问忻州的熟人,看忻州站究竟什么情况,心里有数才敢上路,不然到了忻州像宁武这样劝返就麻烦了。最后几个朋友回话说忻州站只看两码,宁武神池车不劝返,于是我才放心上路。

10时40分从宁武高速入口出发向忻州行进,一路上车辆少得可怜,比起平时的车水马龙道路拥挤,真感到是一场孤独的行程。

先是沿着S40灵河高速东进南下,到达灵河高速与大运高速的交叉处,一路没有一辆小车超我,我也没超一辆小车,只超越了3辆运煤大车。

拐上大运高速,到达大营西梁出口,才有第一辆小车超我。

到达崞阳出口,共有5辆小车超我,我共超过6辆大车。

到达原平出口,超过我的或者我超过的共有8辆小车,我超越了11辆大车。

到达原平服务区,超过我的或者我超过的共有10辆小车,我超越了13辆大车。

到达三家村出口,超过我的或者我超过的共有13辆小车,我超越了13辆大车。

到达顿村,超越我的小车开始增加。

11时55分到达忻州,免费通道畅通,只查验了两码,没有网上说的和想像中的紧张管控,顺利出站。这样从宁武到忻州120多公里的路程,超过我的或者我超过的小车共23辆,其中包括我超你你超我的互超车辆。我超越的大车共20辆,这20辆大车中没有一辆乘人大巴。一路看去,路上车少,各服务区的车辆倒很多,都是停得整整齐齐,一排一排,似乎在长时间等待。

回顾这次特殊时期的孤独旅行,真是一路寂静,宽阔的路面空空如也,甚为好走,甚为寂寞。(杨峻峰/文)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