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四措并举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4-06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繁峙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路径、新动能和新机制,有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强队伍,夯实堡垒根基。加强基层干部的培养锻炼,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每年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集中轮训一次,组织经营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从产业大户、优秀企业家、职业农民、县级农技人员、乡镇包村干部、到村工作大学生中选聘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全力支持到村工作大学生带资领办、合办集体企业。

健全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盘活资产,增强“造血”功能。组建工程施工队、农业服务队、运输公司、劳务公司等生产经营组织和农家乐、旅游合作社等不同门类的专业服务组织(公司),发展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广泛动员村委会、村民小组对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和“四荒四边”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引导村民小组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选择村党组织班子战斗力强,资源相对丰富,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园区、特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前景较好的村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形成一批改革有成效、发展有路子的典型案例,召开现场观摩交流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检验成效、评价工作,促进全县育典型、出经验。 (李文涛)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