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游客在代县杨忠武祠凭吊杨业

发布时间:2022-04-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清明节这天,为了表达对杨业这位民族英雄壮烈殉国(北宋王朝)的怀念和崇拜之情,许多游客来到位于代县城东北40里处的枣林镇鹿蹄涧村杨忠武祠,凭吊杨业及其子孙,缅怀杨家将杀身成仁、精忠报国的高尚情怀。

杨业又名杨继业,是北宋时期的抗辽名将,人称“杨无敌”。雍熙三年(986),宋辽战事燃起,杨业带领将士出雁门关迎敌,连克云、应、寰、朔四州,奉命保护四州民众内迁,途中遭遇十万辽军。由于潘美、王侁等人临阵逃脱,接应的援军迟迟不到,致使杨业被困于两狼山,在陈家谷口被俘,后三日不进水米,绝食而亡。

杨业牺牲虽然一千多年了,但他身上所折射的精神,所散发的光芒,从来没有被历史的云烟所遮掩。至元十六年(1279),大宋早已不复存在,但元朝依然要为旧朝的杨业建立起杨忠武祠。并且在每年清明节左右的农历三月初九,鹿蹄涧村都要举行村祭,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村祭时必唱根据杨家将故事编排的戏剧。

站在杨业塑像前,回望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都名将辈出,但像杨老令公这样扼腕叹息、仰天长呼的民族英雄,似乎更受人崇拜和敬仰。每到清明节,人们祭拜杨业,其实表达的是另一个意思:在国家危难之际,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张俊赟)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