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寻访红色遗址 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22-04-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缅怀革命先烈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张楠悦)清明是慎终追远、怀念故人、祭祀祖先的日子。4月4日,记者寻访了五台山脚下的茹村乡滑石片战斗遗址,在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灵魂的洗礼。

记者看到,一座水泥建造的六角亭,滑石片战斗遗址纪念碑孤寂地屹立在车辆过往的公路旁,肃穆的纪念碑正面,刻有“滑石片战斗抗日烈士纪念碑”字样,是当年指挥战斗的358旅旅长张宗逊于1992年3月亲自为死去的战友所立。碑左侧面,刻有“灭敌锐气,扬我军威”八个大字,字体刚劲,落款是团长黄新廷。碑右侧面,则是由政委廖汉生将军手书的“滑石片战斗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碑后则是那块惨烈战斗的详细记录。

现场,有路过的游客,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哀思。

据史料载,1938年2月,晋察冀边区政府从河北阜平转移到五台山射虎川台麓寺,五台山成了边区驻地。9月20日起,日军以2.3万人的兵力,分十路向晋察冀根据地发起猛攻,八路军寡不敌众,10月3日,五台县城失陷。日军在河边、东冶、台城等地构筑碉堡,11月2日,又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高洪口惨案”,残杀军民300多人。为了给死难的指战员报仇,打击日军的疯狂气焰,聂荣臻司令员安排部署,在张宗逊、黄新廷、廖汉生等旅团首长精心指挥下,在滑石片一带布置了口袋阵。经过一夜奋战,全歼日军500多人,纳野被当场击毙。滑石片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五台山军民的抗日斗志。

临行之际,记者驻足纪念碑前,对革命先烈致以深深的敬意。

抗日烈士纪念碑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