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三到位”护林草资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03   |  来源:忻州日报

“森林草原是人类的宝贵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我们的共同责任。”3月30日一早,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唐河林场场长韩小林就开着防火宣传车在辖区内宣传。

进入防火期以来,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管控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安排部署、联防联护、广泛宣传“三到位”,营造浓厚林草防火氛围,确保辖区内林草资源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排部署到位。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严格实行局领导包场、场领导包站、管护员包山头地块的防火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将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各相关单位时刻把防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明确目标,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规定,确保全局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织密防控网络,确保联防联护到位。该局牢固树立森林火灾预防“一盘棋”思想,加强与驻地县、乡(镇)政府及村委会之间沟通,建立预警共享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相互通报,共同排查化解,同时联合开展森林火灾预防演练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有关政策宣传,做到联防连心、联防互动、联防互通、联防互助,形成筑牢林草防火安全墙的强大合力。

采取多种形式,确保防火宣传到位。制定《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第二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进景区、进寺庙、进林区、进厂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市区“八进”活动,利用手机、宣传车、微信群、抖音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提高公众的林草防火意识。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宣传人员1500余人次、宣传车300余辆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宣传手册3000余本,悬挂标语1000余条、彩旗5000余面,制作总林长令大型宣传牌20块,发放防火告知书1000余份,签订防火承诺书500余份。(张丽媛 郭少峰)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