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安全出行 忻州交警发出清明假期安全出行倡议

发布时间:2022-04-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王震红 实习记者张越)记者从4月1日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清明节假期将至,祭祖、返乡、郊游外出车辆、人员增多,陵园墓区、农村地区、景区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将会上升,忻州交警向全市发出倡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理性出行,避免人员聚集,引领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清明假期。

倡议书提出,清明节期间,城市郊区、农村山区、陵墓园区、旅游景区“四区”周边道路将可能出现的较大交通流量,特别是通往忻州烈士陵园、金山陵园、嘉禾陵园、殡仪馆路段,通往忻州古城、云中河、五台山、雁门关、老牛湾、禹王洞、芦芽山等景区的国省干道为交通易拥堵和事故易发路段,建议前往上述墓园或景区时,请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时刻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尽量错峰出行,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遇雨雾天气时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据介绍,五台县驼梁、代县白人岩、忻府区翠岩山、定襄县凤凰山、原平市天涯山、河曲县娘娘滩、五寨县荷叶坪等景区将是防范和管控重点,同时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景点将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广大驾驶人提前了解路网交通态势和景区、网红打卡地等周边道路流量、停车泊位数量,科学合理出行。

此外,在倡导移风易俗,推行低碳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的同时,忻州交警还鼓励广大市民低碳环保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绿色骑行踏青赏景,如自驾出行,请合理规划路线,安排行程,避免长途驾车,驾驶人和前后排乘客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自觉抵制酒驾醉驾、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并提醒农民朋友在祭祀、外出时,切勿贪图一时方便,搭乘三、四轮农用车、拖拉机,要拒绝乘坐超员载客,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隐患车辆;骑乘二三轮电动车出行时,都要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杜绝争道抢行、急转拐弯等交通陋习,安全文明骑行。

记者注意到,倡议书还温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若在驾驶途中不慎遭遇交通事故、车辆爆胎等,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车辆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示标志,打开车辆应急指示灯,并第一时间将车上人员转移至公路护栏外的安全位置,并及时拨打报警求助。安全出行,文明祭扫;控制情绪,心态平和;遵法守规,谨慎驾驶。

[编辑:懿丰]